meta-analysis_20210822_0299
2021 / 8 / 27

課程提供學員研究與寫作的捷徑,難能可貴。

 

作者:馬偕醫院 牙科 黃文馨 牙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822_0299

 

 

以往覺得統計是很生硬難解的科目,大學時候的生統也都不復記憶,平常閱讀文獻遇到統計方法也都跳過不細看,因為一知半解。

 

 

課前感受到工作坊的認真及效率

 

經由同事介紹,據說新思惟的課程,新手也有機會入門,甚至上過課的學員在課後能實際應用並投稿發表,真的很令人心動。於是,半信半疑抱著增廣見聞的心態,就報名一堂課程吧!畢竟我也希望自己能學會統合分析甚至發表文章,起碼以後看文獻,不再只是看看皮毛,看不出門道。

 

報名後不久,就會收到工作坊的通知,並且可以課前 email 提問,講師們會針對問題一一回答,並書面整理到上課的講義。上課前幾天,會在收到當天上課應用到的統合分析文獻,提醒學員先閱讀熟悉,並且也提供其他資料及試用版 CMA 軟體的下載,可以感受到工作坊的認真及效率,這點在當天上課的講義內容也可以感受到。

 

 

當天現場很多助教,都會耐心幫忙解答。

 

互動實作講義一步步地提示操作步驟,並解釋其目的,還有學員可嘗試作的變化,對於新手,看到自己也能完成跟文獻一模一樣的圖,真心覺得這軟體好用,自己應該有機會上手。

 

另外實作課程難免卡關,往往不知道是哪裡卡住,怎麼圖做出來就跟標準答案不一樣,好處是當天現場很多助教,有疑問都會耐心幫忙解答,甚至有些非統合分析問題,也能詢問老師及助教,整個過程十分順暢有效率。

 

上課當天課程的規劃別出心裁,都是針對需要寫文章發表的醫師們或研究者們,實在的建議提醒,從最基本的如何選擇研究題目方向、文獻搜尋、資料庫的來源,以及統合分析研究在文章中呈現的方式、圖表製作重點、如何提高自己文章的能見度、接受度等,都是講師們多年來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分享,提供學員研究與寫作的捷徑,難能可貴。

 

 

聽聽有經驗的同學發問,實在獲益良多。

 

當天許多學員都是來自不同科別的醫師,在課後提問時也提供很多想法,老師們也都有給予回饋建議,因為我還沒開始著手研究,缺乏實戰經驗還沒遇到問題,聽聽有經驗的同學發問,實在獲益良多。

 

課後舉辦的製圖大賽與頒獎,老師特別挑出得獎的同學作品講述優缺點,我相信大家都是新手難免疏忽,除了看見其他人製圖的特色,也提醒自己之後必須注意的一些細節,這也是當天課程規劃不錯的安排。

 

 

現場也都有注意防疫細節

 

另外在課後三天如有疑問,仍有機會 email 提問,老師們會再幫大家解答。當然如果可以平時在新思惟的粉專或官網上,與學員提問交流,或是不定時分享某些小主題,那就真的一大福音,不過其實老師們都是大忙人應該不太有機會,只是個人小小奢望啦。

 

疫情期間能有這樣的課程安排,現場也都有注意防疫細節,工作人員也都蠻積極注意現場學員狀況,相信日後舉辦其他課程也會吸引更多同好參加。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