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CChen_Meta-analysis_20181216_0916
2018 / 12 / 20

十年磨一劍?用統合分析省下寶貴的十年青春!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陳允青 醫師

 

 

01_innovarad_YCChen_Meta-analysis_20181216_0916

 

 

時間少、資源少,就沒機會寫論文了嗎?

 

「住院醫師那麼忙,哪還有時間寫論文?」在看到蔡校長於新思惟推出的統合分析工作坊,以及這麼多歷屆上過課的校友強力分享後,這個想法漸漸改觀。從分享中可以得知,dry lab 之一的 meta-analysis,免除了初學者受限於較少資源的煩惱,在這日產千篇以上醫學論文、資料庫搜尋方便性更加重的世界,meta-analysis 更是最棒的選擇之一。

 

下定決心拿起信用卡報名後,待課程當天來臨,搭著早班高鐵從台中出發,駛向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尋寶!

 

一踏入講堂,蔡校長便親切地來打招呼,並熱心詢問指定軟體延展試用有無遇到困難(看到蔡校長本人,整個昏昏欲睡的腦子精神一振 XD),消除了些微的緊張感,讓人更期待今天的課程。

 

 

初學者也能快速抓住 meta-analysis 各項重點

 

課前一周會寄給學員一份由三位老師精心回覆的問答集,讓人還沒上課,已對如何設計規劃、評估文獻及撰寫論文,有了初步的概念。

 

張凱閔醫師以自身擅長的領域,神經阻斷治療介入的差別,從文獻蒐集、資料萃取、變項的方向性及群體差異,給與初學者一個明確規畫的範例。張醫師以自身豐富的投搞經驗,搭配著不疾不徐的語調,讓你了解 odds ratio、SMD、difference in mean 如何使用,明確區分標準差 SD、標準誤 SE 以及隨機與固定模式。

 

曾秉濤醫師不愧是能一年發表 10 篇以上 meta-analysis 的高手,充滿自信的台風,講解起論文架構,毫不拖泥帶水,確實地在我聽課過程,建構起扎實的思考流程,讓我不禁回憶起過去臨床遇到的不少問題,或許當下都是可以拿來做 meta-analysis 的點子。後續曾醫師介紹如何對 meta-analysis 進行最有效率的主題搜尋及關鍵字設定,內容更是不容錯過。

 

 

最佳的學習方式:用身體確實記憶

 

互動實作,是本次最令我感到收穫滿滿的段落。很多昂貴的課程,一大本講義,講者花了一整天講完了,但聽者也迷茫了,更不用說後續拿出來應用。但在工作坊裡,短短兩個多小時,利用指定論文提供的資料,在詳細的實作手冊及助教們的引導,做出一張張精美的圖表的同時,你也用身體記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遇到問題當下立即發問,也迅速抓住製圖的重點。

 

蔡校長在圖表優化的造詣之高,在針對本次課程設計的森林圖、漏斗圖、描述性表格及 PRISMA 流程圖,做了最佳的示範,讓人大開眼界,難怪新思惟的簡報課程場場秒殺。後續,在統合分析製圖大賽的頒獎裡,透過講解得獎者的作品,更能令自己了解不足的地方,並留下深刻的印象,看到「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竟然出現自己上傳的成品,已感到不虛此行

 

最後張凱閔醫師給與初學者的五個建議,每個都很重要,只差自己花時間去親身感受。有道是十年磨一劍,然而在這論文發表晚個幾小時,都可能讓創意與心血被搶先的時代,我們恐怕沒這耐心花十年練好功夫,就讓《統合分析工作坊》替你省下寶貴的時間!

 

 

02_innovarad_YCChen_Meta-analysis_20181216_1543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