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chuang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125
2021 / 5 / 14

聽說,寫 meta-analysis 已經是住院醫師面試的常備技能!(抖)

 

作者:台東縣綠島鄉衛生所 黃奕竣 醫師

 

 

01_innovarad_ychuang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125

 

 

個人品牌課程,改變未來做事方式與態度。

 

距離上次在新思惟上課僅僅是三個多月前的事,帶著部落格的架構回家至今,已經讓我養成常常寫作的習慣,在與長官開會前,透過文字整理思緒,發言時能更聚焦、提出建設性專業意見。

 

在「醫療再突破,離島遠距心連心」記者會上,能為綠島居民發聲,同時具有溫度。也讓以前投稿常吃閉門羹的我,也能在新頭殼 Newtalk 刊登自己針對空轉後送平台的建言、在自由時報發布自己對於綠島遠距醫療的想法,在「就是愛綠島」社團嘗試回答居民長期以來對於「遇到嚴重傷患時,衛生所的定位」的疑義,首次發文就得到關注和認同,也達到衛教的目的。

 

 

不斷超越現在的自己

 

蔡校長的理念總是能給我新的動機,其中之一是要「知道遊戲規則,做到比別人預期更好的準備」。目前的我不在醫學中心,想要維持火力十足,就是要常常閱讀文獻、看 paper。沒有同儕的督促下很容易怠惰,唯一能做的就是和自己比,做幾件超越自己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靠自己、利用資料庫文獻,再寫個論文出來,最適合我的文體大概非統合分析(meta-analysis)莫屬了。

 

儘管手邊已經準備了一些資料、過去也學了這麼多的文獻評讀(critical apraisal),當發現統合分析又是另外一個統計的世界,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開始的瞬間,就足以讓人想打道回府。

 

從過去的學習經驗告訴我,上天為了避免人類失控,給人的「煞車(brakes)」總是比「油門(accelerator)」多,我有很多理由告訴自己做不到。同樣的,在腫瘤的精準治療中,有許多的抑癌煞車等著靠新藥物「放開煞車」、同時加速油門活化免疫系統。放開那一點點的煞車是如此的重要,所以這次的課程早就在我的計劃中,只是沒想到,能釋放煞車,還同時給了安全帶。

 

 

現在的住院醫師已經會寫統合分析了?

 

第一次上到曾秉濤、張凱閔醫師的課,除了含金量高之外,不藏私、還會分享最需要知道的經驗。曾醫師的肚子 一直讓我想到以前國中時期影響我深遠的一位英文老師,還有渾身散發的權威感 XD,是以前剛進醫院當 clerk 的時候遇到會開心上課、充實回家的那種老師。

 

近期從一些老師的閒聊中,得知現在面試住院醫師的時候,已經常常看到有些 PGY、甚至 clerk 就已經在寫 meta-analysis 了,這技能好像已經變成必備,一方面感到時不我予之外,一方面也感覺到被後浪往前推,必須要趕緊求進步的動力。

 

 

統合分析將成為衛教的好技能

 

在醫師粉絲團林立、允許醫師增加在螢光幕前曝光機會的新醫病關係趨勢下,我們增添了許多對民眾衛教的管道,讓更多人可以接收到正確的醫療觀念。為了更新我們衛教的內容,往往需要大量閱讀新的文獻 paper,而在這同時,如果能夠具備統合分析的能力,多做一件事情,將文獻做系統性回顧、評讀、跑一下統合分析,就能平衡報導、避免偏頗地將某篇研究的一家之言放大成為衛教內容的全部。

 

最後感謝一下蔡校長,在我一個月回一次本島的不便中,聽到我的需求,確定沒辦法上到四月份的課程時,馬上得知五月再開課的時間。也感謝我的同事協調排班,讓我能休假順利回來上課,東北季風、疫情也沒有吹亂行程。相信這一切的幫助都是讓我能學會 meta-analysis 的祝福。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