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ylin_Meta-analyisis_20210509_1395
2021 / 5 / 14

真希望在醫學生或實習醫師時期就有機會上新思惟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 神經內科 林佳彥 醫師

 

 

01_innovarad_cylin_Meta-analyisis_20210509_1395

 

 

「為何選擇在此時參加?」

「為何再度選擇新思惟團隊?」

「為何優先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

 

這是身為一個今年九月要考神經科專科的考生,我不斷問自己的問題。

 

 

為何選擇在此時參加?

 

原先,我覺得會減少許多進修課程的時間;原先,我擔心學了之後沒得應用。但,緊湊的學習反而增進了效率,學了之後其實只要有心,隨時可以應用。

 

其實,神經專科並沒有要求論文發表,只是投學會的雜誌,筆試有加分。但我想,一方面我可以利用這個大量專注閱讀的時機好好整理想法,一方面我可以在考完專科就可以著手撰寫,一方面學會一個技能,其他人覺得你有能力、利用價值,何不給自己一個挑戰?其實,我更推薦其他人,新思惟課程再怎麼早學都不為過,真希望在醫學生或實習醫師時期就有這樣的機會。

 

 

為何再度選擇新思惟團隊?

 

團隊最優秀的地方,就是他們注重效率、注重成果、注重細節、注重成員。5/9(日)上課,兩個禮拜前收到課前預習論文,5/12(三)之前練習五遍、交作業、交心得,效率細節由此可一窺端倪;而學習的內容簡單實用,就像蔡校長對這堂課的比喻:走進森林採香菇,不必認識所有植被,也可以避開毒香菇,採集好香菇。

 

 

為何優先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

 

新思惟的工作坊有許多,但時間緊迫、金錢有限、課堂衝突的狀況下,我優先學習《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與《統合分析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也是我的選項之一,但考慮學習效率和考試進度,我果斷放棄。

 

自參加簡報工作坊後,我學習用新的思維,看科上報告;用新的思維,製作自己的筆記與簡報,隨時都在練習課程裡的內容,所以我完全不擔心無法學以致用。

 

選擇統合分析,則是因為我很尊敬的一位研究型醫師,他對統合分析的想法跟新思惟不謀而合。另外,如同講師分析的,是 original,不用 IRB,這是對單兵作戰、沒資源的我們,都是致命吸引力。

 

 

課前有一定的信心:在新思惟,一定學得會!

 

這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我也抱持完全的信心,完全不懷疑自己學不成統計圖表。我這次要求自己拿到設計大獎,扣掉我吃便當十分鐘的時間,實作課程有兩小時三十分,應該是綽綽有餘,但我卻無法在時間內把做好的圖再檢查一遍,達到 SCI 的水準,許多優秀的同學們卻做到了,令我非常的佩服。

 

課堂中,秉濤醫師傳授文獻搜尋、書信往來、投稿準備、避免做白工、避開地雷夥伴的眉角,他告訴我們三句至理名言:「必須合情合理一刀斃命,假若該作者是審稿者你丟災系!」「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都是小問題!」「到處都是對手,真正的敵人是自己」。

 

凱閔醫師則分享起步建議、寫作動機、篩納原則。最有價值的是,他分享寫出教材論文的動機、減輕期刊編輯負擔的方法、對已投稿論文的反應。蔡校長最後秀了一手他的專業、細膩、仔細。整個課程節奏緊湊、環環相扣、高潮迭起!售後服務也非常棒!我鄭重推薦!

 

 

02_cylin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