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WLin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127
2021 / 5 / 14

上完課,馬上就可以開始寫統合分析!

 

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一般科 林昆緯 醫師

 

 

01_innovarad_KWLin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127 

 

 

向老師開口尋求協助前,先把自己準備好。

 

身為一個剛踏入醫療領域的 PGY,在學習琳瑯滿目的臨床知識之外,看著前輩們貢獻自身所學,撰寫論文、在各大醫學會展現光芒,甚至是同學、學弟妹們居然已經開始投身研究領域,有時也很希望自己,能夠有點什麼。

 

雖然現在還沒有遇到機會,但我想要先把自己準備好,不希望未來面對良好時機,卻什麼都不會。

 

先前上過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知道新思惟最厲害的,就是能將困難的學問,由淺入深、化繁為簡,用實際操作讓學員們熟悉。看到新思惟舉辦《統合分析工作坊》,起初還很懷疑,難道真能將龐大的 meta-analysis,用新思惟的方式,在課堂上呈現嗎?上完課以後才發現,我的擔憂都是多餘的!

 

 

統合分析:上完課馬上就可以開始嘗試的研究文體

 

Meta-analysis 最大的優點,就是不用進 lab 養細胞、不用寫 IRB 跑院內流程,只要有一台電腦,馬上就可以開始了。

 

話雖如此,但到底要怎麼寫一篇 meta-analysis 呢?一篇 meta-analysis 的起點,也是從臨床實務中發想問題,然後精準的進行文獻搜尋,經過整理及萃取,成為可分析的數據後,再製作 forest plot。

 

過程中有許多的細節,是講師們經過無數次的投稿,所統整出的經驗。像是如何設定關鍵字找尋文獻、如何篩選出自己需要的文獻又不致有漏網之魚、統整不同研究時要如何統一單位及量表……等等。在最後的投稿步驟,講師們也傳授了很多策略上的小技巧。

 

除此之外,由於 meta-analysis 有屬於自身的統計架構,例如標準差與標準誤、Hedges’ g、fixed effects model 及 random effects model,並且主要以 forest plot 來表現結果。以 funnel plot 來呈現 publication bias 並以 Egger test 來檢驗,這些都是過往我較為陌生的領域。本次課程,講師們用各種生動的比喻,讓我們對艱深的統計名詞有初步的認識,才得以順利開始 meta-analysis 的旅程,而不會在統計概念卡關太久。

 

 

以實際文獻的數據進行演練

 

本次的實作案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本次的實作並非使用虛擬的 data,而是使用張凱閔老師自身發表論文的 data 去做實際演練。雖然數據都是老師事先整理好的,但是看著自己在一個中午的時間,居然真的能夠繪製出 SCI 等級的圖表,內心真的很感動!

 

課程的最後,張凱閔老師分享了給予新手的實際建議,從如何發想題目、善用搜尋引擎、統計分析時應注意的細節、投稿後如何提升 acceptance 的技巧,談到該如何給自己適當的心理建設,以持續推進研究進度,都非常的實用。

 

本次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也破除了我對於 meta-analysis 的迷思與障礙,真的非常感謝老師們的指導!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相信即使老師們講解得再好,回來後沒有自己練習,一切都會被遺忘得非常快。期許自己能夠持續努力不懈,開啟屬於自己的學術旅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