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en_cc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558
2021 / 5 / 14

需要脫離「無產階級」 — 主治醫師的內心話

 

作者:成大醫院 腫醫部 顏志傑 醫師

 

 

01_innovarad_yen_cc_Meta-analyisis_20210509_0558

 

 

2021/5/12,校友回娘家再次進修。

 

 

我不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

 

從以前上課經驗就知道新思惟課程的水準與內容都有極佳的一致性,這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也是不例外,除了令人滿意的水準,手把手保證教到好,更是對於細節和「眉角」無微不至的提點。

 

雖然已經過了幾年,我也虛長了不少,身為校友再次回到熟悉的環境進修,絲毫不感到格格不入或陌生,也讚賞本課程直接單刀入裡,沒有太多廢話,直接進入主題的做法。有趣的是,我赫然發現與會的同學們,早已是學弟、學妹等級,深深感覺到後浪推前浪的慨歎,學術研究的入門知識及技術門檻越來越高,無法再虛度光陰,必須即刻啟動。

 

 

升任主治醫師的重擔

 

已經在醫學中心體系區域醫院升任主治醫師的我,最清楚這些俗稱「young V」的辛苦。不但要面對極大的臨床負荷、行政業務、老闆交辦工作,甚至夾在學業、家庭及醫院工作之中,每天腦袋塞滿的,不是怎麼寫 paper,就是怎麼做研究。

 

奈何缺少資源與題材,研究怎麼做都輸人一截,更不提時間總是少之又少,挫折反倒是永遠不嫌少,投過幾次期刊就在期刊海中浮沉;更甚者,進入競爭領域,非第一作者之 original article。

 

而像是 case report、case series、letter to the editor 或 comments 等,根本無法在升等路上幫上忙,資源、時間、能力以及材料方面都力有未逮的情形下,是應該要好好學習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才能在未來路上有足夠能量充電快跑。

 

 

打破學而難以致用的藩籬

 

其實我相信大家多少都有接觸過不同來源的系統性回顧或統合分析訓練,自己的經驗告訴我,其他課程上比較注重統計原理、資料庫蒐集與公式計算,很少有像新思惟的課程具有非常強烈的目標:我要寫出一篇可以投稿成功的統合分析,這樣的設計邏輯。

 

另外,其他課程經常建議使用較為複雜、缺乏直觀及使用者不親切的軟體來操作,諸如 R、Stata、SAS 或 RevMan 等,我確信若是專門研究統合分析的師長們,這些重要的統計工具都是不可取代的角色,然而針對不熟悉 coding 或是 programming、數學能力停留在高中、生統知識停留在大學的臨床醫師來說,的確需要一個簡潔、好用,甚至懶人包式的工具軟體,方能達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效果,打破學而難以致用的藩籬。

 

 

需要脫離「無產階級」

 

在醫院體系中,沒有自主研究或原著論文的醫師,都被歸類成「無產階級」。在白色巨塔的機器中,要遭受院方的殷切「期盼」、師長的積極「詢問」,以及同儕無意間的「關心憐憫」。

 

脫離無產階級需要好的方法,在 dry lab 大數據大肆其道的年代,健保資料庫研究又被銬上枷鎖,唯有盡快學習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才能有機會在有限度時間內,投出一篇像樣的論文,在醫院體系中立足生存,站著把錢給掙了。

 

感謝新思惟這樣精準的課程,給廣大無產階級的臨床醫師們一線曙光。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