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CS_LoCM_01
2021 / 5 / 19

[快訊] 羅乾鳴醫師團隊,關於食道切除術使用單腔氣管內管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刊登!

 

 

01_JCS_LoCM_01

 

 

文章介紹

 

食道切除手術,為了取得足夠的手術視野,過去多使用雙腔氣管內管,做手術麻醉過程的呼吸支持,並可選擇性關閉其中一個肺部。近來,也有使用單腔氣管內管的做法,配合以二氧化碳刻意製造單側氣胸,達到類似的手術視野。

 

不過,究竟這種單腔做法,在手術後的肺部併發症是否有改善,吻合處滲漏會不會變多,住院天數是否有差異,目前並無定論。羅乾鳴醫師預計針對這個主題,做統合分析。

 

研究收入了四個對照研究,共 1503 位患者,分析發現,使用單腔氣管內管配合二氧化碳人造氣胸,肺部併發症的確較少,而吻合處滲漏比例則無顯著差異。住院天數則稍微短些,但臨床上意義不大。

 

總結來說,作者認為,單腔氣管內管配合二氧化碳人造氣胸,的確可以減少食道切除手術的肺部併發症。

 

針對自己臨床上工作熟悉的領域,看到文獻上目前仍無定論的主題,做個統合分析,是個很好的研究方向,也提供自己與同行,更為清晰的應用知識。

 

據羅醫師所述,五月來上研究課程後,七月就寫完這篇,只是專科期刊審查跟接受慢些,但的確課後就能應用,並能獨立完成全篇的分析與撰寫。

 

 

謝謝羅醫師的分享,也大大恭喜羅醫師,擁有獨立研究發表的能力!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創刊於 2006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506,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Q4(107/138)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為 Q3(135/210) 期刊。

 

 

羅乾鳴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