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CLu_Meta-analysis_20200523_0385
2020 / 5 / 28

不只學到做統合分析,論文撰寫也面面俱到。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呂玉潔 醫師

 

 

01_innovarad_YCLu_Meta-analysis_20200523_0385

 

 

第一次參加百聞不如一見的新思惟課程,對於研究剛入門的初學者而言,在醫院若沒有相關人脈或背景,是很難有老師願意這樣手把手從頭一步一步教你如何做研究,回想起自己花費無數心血在網路上爬文、自學的心路歷程,但仍是有許多小細節,需要經驗豐富的大師們指導示範,才能夠體會並且知道未來如何避免。

 

 

論文寫不出來?缺的是一份懶人包!

 

《統合分析工作坊》的課程設計非常縝密,一開始就從如何搜尋主題、尋找靈感進入資料庫的世界,運用技巧來廣泛收納文章,並且增進自我評估文章撰寫成功率的能力。再來是介紹其中重要專有名詞和其背後含義,對於日後閱讀統合分析的文章也是大有幫助,很容易抓到重點。

 

而軟體的使用與教學,老師們親身使用不同的統計軟體後,為我們精選最適合的軟體,並且在課程中實地練習、熟悉操作步驟,並且自己跑出圖表來,這樣的懶人包,絕對可以增加日後統計的速度與熟悉度。

 

 

拆解段落教學,之後只要分段套用即可。

 

關於統合統計分析文章的書寫,講師實際將文章分段拆解,提點各段應該注意的小細節,例如撰寫的順序並不是由前到後,才不會讓自己卡住並難產;撰寫的時機也不一定要正襟危坐,如何把握零碎時間來每日一句也是個小技巧;審閱者的第一印象為何,該如何把重心轉移其上來增加自己成功投稿的自信心。

 

課程中也有一堂課,是分享製作圖表和文章呈現的美學,這部分,其實在上課過程中,也可以從講師們身上學習到很多清爽簡潔的簡報風格,講師也不吝讓我們拍照留下重要的 PPT,讓我們課後複習有明確的目標。

 

 

親手實作,帶走自己想要的技能!

 

最有印象的,是在親自實作時,助教和老師們都會主動前來詢問,有沒有卡住或者是不瞭解的地方,很熱心地關心所有同學的操作進度,以確保每個人都可以學到東西。

 

因為第一次碰觸到這個軟體,問了很多很基本的問題,但老師們都很有耐心的指導並且解釋給我聽,就算是無法立即回答的問題,也會跟其他人討論過後,再來告知我如何解決,這種想要教會別人怎麼釣魚而不是單純給魚吃,還有小班制因材施教的教學精神,或許就是讓新思惟課程可以歷久不衰的原因吧。

 

最後,再次感謝新思惟的每一位工作人員,幫我們架設電腦插好插頭,耐心介紹教室環境,準備的便當有雙主菜又很好吃,互動過程只要有舉手,都會幫我們留意並且找老師來。

 

非常推薦對於研究有點興趣但又一知半解,或者是年紀到了覺得該來寫論文的人前來聆聽,學到的不只是如何做統合分析的方法,其實用在撰寫其他類型的文章,很多方法和技巧都是可以融會貫通的。而對於沒有資源的小資族來說,能夠先藉由統合分析文章來提升自己的研究實力,再來放眼更大的目標,會是一個不錯的投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