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WHFeng_Meta-analysis_20200523_0739
2020 / 5 / 28

找不到 meta-anlaysis 的學習資源?新思惟這裡應有盡有!

 

作者:高醫附設醫院 心臟內科 馮文翰 醫師

 

 

01_innovarad_WHFeng_Meta-analysis_20200523_0739

 

 

過去在網路上和醫院內聽過有關「新思惟」的事,持續觀望了好一段時間,雖然看著許多人參加後的心得和推薦,但是自己總覺得有點懷疑,真的有這麼好嗎?真的要花這麼多錢、花這個時間上台北去上課嗎?這樣值得嗎?

 

因為一些緣故,最近開始想要試著做做看統合分析的研究,我自己找了一些方法,不論是在網路上、或是問身邊的一些老師和學長姊,但都沒有甚麼進展,也發現很少人有這樣的相關經驗,研究所也沒有相關的課程。所以在找不到其他方法的情況下,只好硬著頭皮刷卡報名、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態,來報名這次的工作坊。

 

 

課前收到課前問答,就能感受到課程的用心!

 

想不到,這次的上課經驗真的讓我相當驚艷。

 

第一個印象深刻的是課前提問,在課前報名表單中,有請我們將想到的問題寫下來,我本來以為只是一份給自己的課前準備,沒想到老師們非常仔細地,回覆所有同學的課前提問,並且整理成一本精采的問答集,完全不輕放任何一個同學的問題,光看問答集就覺得收穫滿滿了。

 

 

過往覺得非常困難,居然親手做出圖表!

 

第二印象深刻的是課堂上的演講,張凱閔醫師和曾秉濤醫師相當精闢地,一一拆解要完成統合分析研究需要的步驟、以及在撰寫論文時四大段落的架構如何著手,深入淺出的說明讓人一聽就懂,且不易忘記。

 

再來就是統計軟體的互動實作,處理統計數據和製作圖表,一直是我的死穴,過去總覺得非常困難。但在這次課程中,除了選用的軟體相當容易上手外,一本說明清楚又製作精美的實作手冊,讓我自己一個人,一步一步地按著手冊上的步驟,不需要依賴與其他人合作,兩個小時就能一一地畫出投稿所需用的圖和表,真的覺得相當不可思議、感動,覺得自己終於跨出了這不容易的一步。

 

最後則是新思惟團隊設計的許多模板和表格,讓我們未來在開始作研究、寫論文的時候,可以直接使用這些已經整理好的工具,幫助我們快速地抓到重點、將各種資料分門別類,而且以漂亮、清爽、一目了然的圖表,讓我們的研究論文能讓 reviewer 留下好的印象,增加被接受的機會。

 

 

困擾好久的問題,課程後變得好簡單!

 

以上的種種,都讓我這個沒有經驗的初學者能很快地找到入門的方法。一整天的課程,短短的七個半小時,真的相當值得。許多困擾自己好一段時間的問題,經過新思惟的老師們講解,就讓它們現在看起來變得好簡單。

 

在課程結束,坐著高鐵準備回家的路上,心裡相當的興奮,是那種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感覺,想研究的題目、做統合分析的步驟、跑統計和製作圖表的軟體、以及撰寫論文的架構,現在全部都搞清楚了,而剩下來的,就是回到家後要開始自己去多嘗試和練習,努力將自己的想法化作完整的研究和寫成醫學論文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