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THChen_Meta-analysis_20200523_0204
2020 / 5 / 28

在統合分析的汪洋中,撿到一艘可以快速上手的快艇。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陳泰宏 醫師

 

 

01_innovarad_THChen_Meta-analysis_20200523_0204

 

 

之前有上過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周日班,對新思惟已經不陌生了!

 

 

帶著滿滿的收穫,課後立刻追蹤下一個課程!

 

由於本身還是住院醫師的階段,老實說,能參與的醫學研究或計畫資源並不多,對於醫學論文的了解也僅止於每週、每月晨會的 journal reading,對於自己能否寫出醫學論文這件事,根本想都不敢想。去年在一看到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開課時,毫不猶豫,立馬報名了。

 

在經過講師們簡單明瞭卻又切中要點的一日課程轟炸後,真心覺得收穫滿滿;無論是醫學論文常犯的錯誤,抑或各個段落需要注意的重點,甚至連寫作時間的規劃,個人、家庭、生活的平衡,都有著墨,再加上充實的實作課程以及建議的投稿方向及技巧等等,上完課後頓時有種茅塞頓開,感覺身心靈都提升了一個檔次 XD。還記得周日班就在疲憊卻又滿足的狀態下結束了課程。(然後星期一繼續上班 + 值班……)

 

礙於自己住院醫師的身分,在蒐集 case 上還是有所受限;一個人的作業方式,不但可能造成蒐集資料的疏漏,也會有遺漏其他研究面向以及應考慮層面的可能。感覺對於自己醫學論文的寫作又遇到新關卡!

 

看到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開課,簡直像在汪洋中撿到一根浮木,不!應該是找到一艘快艇!一艘幫助我們快速上手統合分析的快艇。一個不用 IRB,可獨立作業,再加上一個經過各個前輩先進推薦好用的 meta-analysis 軟體,以及不用懷疑的高水準講師陣容,一開課立刻噴錢報名!(雖然看似昂貴,卻物超所值!)

 

 

不令人失望的課程,建立在講師對細節的極致要求!

 

當天早起搭乘高鐵北上,一踏入教室坐下,身後立馬傳來熟悉的聲音:同學早安啊,CMA 軟體有成功延長使用天數了嗎?

 

原來是蔡校長親切的寒暄,也擔心我們 CMA 軟體的試用狀況,是否會影響到課程進行的順暢度。一句簡單的問候,就讓人了解蔡校長殷切期望,每位學生能獲得最好上課品質的期望。這堂課,一定不會令人失望的!

 

課程一開始從如何尋找題目、搜尋文獻、分析論文,以及後來的圖表製作、圖表各個應注意的字體、顏色、大小以及不該出現的投稿禁忌等等,解說十分仔細詳盡;實作課程更是一步一步扎實操作,講師及助教也隨時從旁協助處理所遇到的問題,讓自己親手做出投稿等級的 meta-analysis 統計圖。

 

曾醫師講解了論文題目的冷熱處理方式、關鍵字的設定、搜尋原則跟文章的篩選;最後張醫師更分析投稿應注意的臨床實用性、應用層面的廣度以及寫作的方法等等。整天課程下來,雖然疲累,卻也充實滿滿,收穫滿滿。(感覺就像找到武功祕笈,並且打通了任督二脈 XD)

 

在最後感謝新思惟各個老師的指導,也期許自己能趕快依循著這些步驟跟技巧,完成自己的第一篇 meta-analysis!另私心希望新思惟的各種課能多開周六班,對比較偏遠的學員想必是一個超棒的福音!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