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novarad_YCYang_Meta-analysis_20200523_0358
2020 / 5 / 28

與其買書摸索,不如用一天時間,讓技能一次到位!

 

作者:台北榮總 教學部 楊雨潔 醫師

 

 

01_innnovarad_YCYang_Meta-analysis_20200523_0358

 

 

PGY 結束前,讓自己走出「論文初學者」。

 

偶然發現,meta-analysis 在年輕醫師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是進行研究不錯的選擇,曾經買了相關的書籍,但翻了翻,還是對公式不了解,也不知道原理和公式應該要了解到什麼程度。

 

我也曾下載 RevMan 並照著教學依樣畫葫蘆,但自己嘗試操作時,卻不時卡關,困擾於找不到功能、也不知道自己按的是否正確。在遇到種種困難的情況下,看到新思惟有統合分析的課程,似乎對我而言還蠻實用。

 

知道新思惟的課程有好長一段時間,學生時期就常看到學長的心得文大力推薦,知道新思惟的課程在學長研究剛起步時,給了非常大的幫助。儘管課程價格不菲,但我非常希望能藉由精緻又高效率的課程,來突破初學者的瓶頸,因此糾結許久後,還是下定決心在 PGY 結束前,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嘗試。

 

 

講師把起步門檻調低了

 

自己課前對於選定題目、搜尋文獻上也有許多疑惑,不知道怎麼樣的題目算是大小適中的題目?如何有效率的選擇關鍵字和搜尋策略?而課程上老師給了非常明確的指引,從區分研究主題的特性、熱門與否,到關鍵字的調整和找到合理的文獻量,曾醫師帶著我們一步步抓住大原則並提點小眉角,讓我迫不及待想要小試身手。

 

經過一天的課程,講師們用簡易的整理,幫新手們把起步門檻降到最低。對於軟體的使用,講師為我們選擇操作起來 CP 值高的 CMA。中午時跟著互動手冊的指引來作圖,我覺得 CMA 介面使用非常直觀,很快便能上手。

 

在對軟體使用有疑問時助教們也都從旁協助,明確告訴我要如何把圖調整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又或者哪些項目是無法調整、屬於 CMA 軟體中的 bug,大幅減少自己迷惘、摸索的時間。幾個小時的時間,就能自己做出投稿等級的圖,也在操作過程中熟悉軟體使用,非常有成就感。

 

 

把圖表美觀帶入符合行規的專業世界

 

此外,圖表優化的課程也讓我了解投稿時,圖表編排的細節。蔡校長給了我們很多基本的原則,如何讓線條不要喧賓奪主?選用什麼樣的字體跟圖比較搭?曾經我覺得只要整齊乾淨、不違背期刊格式,其他都是隨個人偏好,任意處理。

 

上完這堂課後我從思考「怎麼樣 reviewer 看起來比較順眼」的角度出發,應用課堂所學的原則,也在課後試著去修改自己之前做過的圖表,發現真的看起來專業許多!

 

(仁編按:恭喜楊醫師運用層次分明,極簡設計的圖表,成功讓「reviewer 看起來順眼」,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獎」。)

 

 

在最短的時間,快速提升基本技能!

 

我覺得新思惟的課程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快速得到寫作所需的基本能力,並讓學員專注於「以發表為導向」。

 

講師們用心規劃的課程很適合起步的初學者,依據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在每個當下可能遇到什麼問題、如何解決。不論是課前提問、課堂分享新手常遇到的問題,或是課後 Q&A,我覺得講師們的建議都非常實際且切中要點。希望上完課的自己能趕緊加快腳步、學以致用,將課堂的收穫轉換為實際的產出!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