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20 / 5 / 25

2020 / 5 / 23(六)「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楊雨潔醫師、張維浚營養師

 

 

 

00

 

 

上課一開始,當我在開場介紹的時候說,下午 2 點時,大家都能在「自己的電腦」上,畫出 SCI 期刊能接受的統合分析圖表時,很多同學是半信半疑的。「我真的可以嗎?用我的電腦就可以嗎?」

 

不過,經過講師與助教們的協助,所有同學都做出了作品,部分同學還有時間檢查各種細節,並優化表格,然後上傳參賽。在自己的電腦上能看到跟國際論文一樣,甚至更好看的圖表,是很令人振奮的!

 

大家是來學的,我們的責任就是持續協助各位進步。以下就所上傳的作品中,一些差點得獎的小細節,作些回饋。最後並介紹得獎的楊雨潔醫師與張維浚營養師的傑出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小細節

 

 

02

 

 

下方的 Favours 忘記改成美式寫法的 Favor 或 Favors。

 

 

03

 

 

Z-Value 與 p-Value 忘了刪除,導致與前面的圖片不一致。下方的 Favor 雖然有改成美式寫法,但卻忘了加上臨床意義。

 

 

04

 

 

下方的 summary 填入了藍色,雖然有強調效果,但使用空心、黑色或灰色都可以的。如果是紙本期刊的話,這個藍色就必須開彩色版,有的期刊甚至會向作者收錢的唷。

 

 

05

 

 

分組使用了斜體與灰色,作者原意應該是想作強調,但斜體不易閱讀,且與其他文字數字風格不一,加上灰色會有視覺上較不重要的效果,與一開始的意圖相反了。上方的 Table 3 標題,建議拉上來與 Table 3 同行,並作第二行的縮排,可參考得獎作品的處理方法。

 

 

06

 

 

同樣是標題處理。另外,使用底色跟 dashed line,設計上稍微繁複了些,尤其底色其實搶走了標題列的鋒頭。

 

 

07

 

 

標題建議靠左,置中不是一個很符合視覺閱讀人體工學的設計,加上全部粗體,視覺上較為沉重。

 

 

08

 

 

表格設計使用了橘色作底色、文字顏色與線條,但目前的設計似乎有些喧賓奪主,尤其橘色與文字的黑色之間的競爭有些曖昧,主從意味不明,建議參考示範表格的作法,或者得獎作品的呈現。

 

 

09

 

 

建議個別 study 與 summary 可以分別使用灰色與黑色,將其層次與實證強度做出區隔。

 

要不犯以上的錯誤,並做出一整套風格近似的圖,並不容易,我們來看看得獎的楊雨潔醫師、張維浚營養師,他們的作品!

 

 

楊雨潔醫師

 

 

11

 

 

楊雨潔醫師的作品,以上提到的小細節都能處理好,包括 study 與 summary 的不同、Favor 的拼法、欄位的控制,都沒有犯錯。

 

 

12

 

 

Subgroup 的處理也不錯。

 

 

13

 

14

 

 

第二組分析,一樣保持同樣的風格與水準,並沒有因為第二次跑資料就輕忽了。

 

 

15

 

16

 

 

原廠漏斗圖,沒有問題。

 

 

17

 

 

表格部分也相當不錯,層次分明,極簡設計,橫線的運用相當精準。恭喜楊雨潔醫師!

 

 

張維浚營養師

 

 

21

 

22

 

 

張維浚營養師的作品,除了沒犯什麼錯之外,進一步的,他在文字大小的控制上處理得更好。兩張一起看的話,會發現即使 subgroup 的文字明顯增加許多,但文字大小的差異並不明顯,實際操作過 CMA 的伙伴就知道,CMA 無法直接控制文字大小,必須從其他參數去調,所以能控制在一個範圍內,是不容易的事!

 

 

23

 

24

 

 

第二次分析也是一樣,該注意的細節都有注意,而文字大小控制也很不錯。

 

 

25

 

26

 

 

原廠的 CMA 圖,比起其他同學的,他的 XY 軸文字較大,這個也是不能直接調的,而是與每個人的電腦解析度尺寸有關,無論如何,文字大些總是容易閱讀。

 

 

27

 

 

最後的表格,處理得很好,仔細注意標題第一第二行,S 與 t 的對齊!

 

恭喜張維浚營養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