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829_0482
2020 / 9 / 3

在 PGY 時期,讓自己具備寫 paper 的能力。

 

作者:台北榮總 黃煜博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829_0482

 

 

優質的課程,學長姐給予高評價。

 

還是醫學生的時候,就聽說許多住院醫師學長姐與主治醫師們,有上過新思惟的課程,無論是簡報、研究或是個人品牌等課程,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因此這次決定在當 PGY 的時候提早做準備,希望從新思惟的課程中,學到對於未來職涯發展有助益的知識與技能。

 

Meta-analysis 是近年研究相當熱門的文體,對於初學者也是一種相對好上手與獨立作業的論文寫作方式,除此之外,因為在醫院中常規性寫 meta-analysis 的主治醫師相對較少,所以我希望參加這個課程,可以增加自己未來寫 paper 的多元性。

 

 

新手剛入門,題材怎麼選?

 

第一堂是張凱閔醫師的研究規劃技巧,張醫師藉由自身對 meta-analysis 的多篇寫作經驗,提供給我們這群新手一個大方向,像是比較治療療效方向的 meta-analysis 就是相對常見的一個題材,初學者可以從這個方向著手。

 

張醫師也建議我們,一開始可以從樣本較大、多機制以及容易討論的題材出發,因為這樣多樣性較高的題目比較有討論的空間。

 

除此之外,因為收集的論文可能單位表達或是評估的量尺不同,把不同篇論文的結果與數據標準化,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關於資料的收集,主要以 RCT 為主,如果資料不足時,再來考慮收 non-RCT 的研究。

 

 

從架構切入,教你怎麼寫!

 

第二堂課是曾秉濤醫師教授的拆解論文架構。關於寫傳統論文的四大段落,在 meta-analysis 也一樣重要。

 

由於統合分析是藉由他人的研究成果來討論出自己的研究,較容易產生 publication bias;因為他人結果若無顯著效應可能就不會發表出來,造成我們在選擇論文研讀時有偏差發生。

 

曾醫師也有提到敏感度分析的重要性,指導我們可以試著將不同的研究從統計分析中剔除,或許會因此找到改變與影響統計結果的關鍵文章!

 

 

擁有製圖能力,自己一人也能跑統計。

 

中午的互動實作時間,真的是一整天最緊張的時候!

 

雖然美味的便當早已放在眼前,但大多數的學員都廢寢忘食的認真製圖。然而,第一次操作統計軟體,按部就班將一份收集好的 raw data 跑出可以發表的統計圖表,真的是人生一項成就。

 

蔡校長也不斷強調製圖美化的重要性,幾張製作良好、易於閱讀的圖表往往可以吸引 reviewer 的注意,使自己的論文更快、更容易被期刊接受。

 

新思惟課程有這樣的內容真的很貼心,以後製作統計圖表將不再苦手與麻煩他人了。

 

 

無論資歷深淺,課程都適用。

 

最後想推薦大家,無論是論文老手或新手,都很適合參加新思惟的統合分析課程。這堂課由淺入深,將寫統合分析的各項技巧、需要注意的事項,都闡述得十分清楚明瞭。

 

在這個科技與資訊爆炸的時代,對於自身能力有成長的投資都是一項很好的標的,像是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便是如此。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