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cover
2020 / 3 / 9

2020 / 3 / 7(六)「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蔡翰霆治療師、鄧子麒醫師

 

 

 

00cover

 

 

在中午的互動實作時間之後,許多剛入門的同學,對於能在自己的電腦上,畫出 SCI 期刊等級的全套統合分析圖,都感到相當有成就感。

 

為了協助各位更為精進,以下分析一些「差點就能得獎」的細節,協助各位更好。接著,介紹得獎的蔡翰霆治療師與鄧子麒醫師的傑出作品。

 

 

那些差點就能得獎的細節

 

 

02

 

 

在第一次跑資料時,記得去掉 Z-value 與 p-Value,但往往重新讀取資料作第二組時,就容易忘記。既然是套圖,就要有一樣的風格跟一樣的欄位喔。另外,個別研究與 summary 都用了一樣的黑色標示,建議個別 study 可以改灰色。出圖時,下方的大面積空白記得裁切掉。

 

 

03

 

 

同樣的,也是 Z-value 與 p-Value 沒去掉。

 

 

04

 

 

表格使用了顏色,作得有點「教科書」風格,但投稿的時候,這並不是很建議。主要的原因是,設計元素多,就容易失誤;其次則是這樣的風格並不適合審閱者閱讀。

 

以失誤來說,上方的表格少了底部的線條,而數字部分,因為這些數字有負號,靠右對齊幫助不大,建議簡單置中會比靠左對齊來得好。

 

風格部分,Table 3 因為沒有粗體,顯得弱勢,而一般會將 Table 3 與標題放在上方,讓 reviewer 知道這是什麼主題為先,放在下面就沒有這樣的效果。這種裝飾性比較強的表格,通常是接受之後,由期刊的版面編輯處理,我們作極簡設計即可。

 

 

05

 

 

同樣也是嘗試使用顏色的朋友。上方標題的字體為 Times New Roman,與下方的 Arial 不同,建議統一為 Calibri。上方標題記得作縮排。表格中各組的縮排也要作,會讓分組效果,在視覺上更為清楚。

 

 

06

 

 

使用 Times New Roman,可以看到細線小字的標題列,辨識度明顯下降,建議全選,改為 Calibri。並將標題移到上方。

 

 

07

 

這組圖片的品質相當不錯,是通過初選的精彩作品,不過仔細核對後,發現少了 Figure 2b,也就是第一組資料的 subgroup analysis。這個比較可惜,因為在投稿的時候,圖片不全會給 reviewer 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必須避免。

 

以下來看看,在細節上作得最好的得獎者,蔡霆翰治療師與鄧子麒醫師的作品。

 

 

蔡翰霆治療師

 

 

11

 

 

蔡霆翰治療師的作品,整體的完成度很不錯,因為大家是來學習的,即使已經 95 分,我們還是盡量協助各位看到自己還可以再拿到的 5 分,往完美邁進。以這張來說,可以考慮將個別研究的圖示做成灰色的,與 summary 區分。

 

 

12

 

 

這張 subgroup analysis,右方的 relative weight 數值建議可補上,而左邊文字部分有點小,建議列距或可縮小試試看,讓文字能大些更好。底部 Favor 字樣也建議作粗體。

 

 

13

 

14

 

 

第二次分析,文字的大小就好得多,且記得去除 Z-Value 與 p-Value。

 

 

15

 

16

 

 

原廠式樣的 funnel plot,沒什麼問題。

 

 

17

 

 

表格處理很仔細,在縮排、分組上都處理得很好。建議避免使用斜體,因為斜體雖然看似古典雅緻,但與周邊文字風格不同,且閱讀體驗不佳,建議取消斜體即可。另外,右方的~符號為全形,這在沒有中文字形的電腦有可能以亂碼顯示,建議避免。

 

整體作品已經是投稿等級,若能修正以上建議細節,審閱過程將會更順遂,節省時間,也增加被接受機率。恭喜蔡霆翰治療師!

 

 

鄧子麒醫師

 

 

21

 

 

鄧子麒醫師的作品很不錯,以這張來說,個別研究圖示為灰色,下方的 Favor 字樣有改掉英式英文,也用了粗體。進一步可調整的,是減少列距,讓文字能更大些,閱讀體驗也更好。

 

 

22

 

 

同樣的,列距可減少,中央偏右的圖文交界區,空白也可再縮小。除此之外都不錯。

 

 

23

 

 

第二次分析,該去除的中間產物也都去除了,列距縮小些會更好。

 

 

24

 

 

第二次的次族群分析,畫面不錯,建議行距稍微加寬,列距縮小。

 

 

25

 

26

 

 

原廠漏斗圖,沒有問題。

 

 

27

 

 

這個表格非常非常好,沒什麼進一步要建議的。仔細注意在上方的表格標題,以及細膩準確的縮排。表格橫線,該黑的黑,該灰的灰,各得其所。是很值得學習的表格設計!

 

恭喜鄧子麒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