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20 / 11 / 9

2020 / 11 / 7(六)「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蔡秉叡醫師、林俐伶醫師

 

 

00

 

 

同學們,上課囉!我們一樣先介紹,那些差一點得獎的小小細節,然後看看做得最好,需要建議最少的兩位得獎者,他們的傑出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下方的橫線很搶戲,建議刪除,左下角的 Meta Analysis 不需要,且寫法與常見的 meta-analysis 不同,建議刪除。圖示下方的 favor 建議 F 大寫。

 

 

02

 

 

下方的 X 軸座標數字,以及 Favor 方向說明,建議粗體。

 

 

03

 

 

欄位的 Z-Value 與 p-Value 忘了刪除,下方的 Favor A/B 沒有說明臨床意義,建議補上。

 

 

04

 

 

用了顏色,但只用在 summary 處,建議如範例,個別研究用中等灰,summary 用黑。

 

 

05

 

 

接下來介紹表格,目前使用了兩種顏色,但對於階層以及分類幫助不大,且使得畫面變得較為複雜。字體為 Times New Roman,建議改為 Calibri。

 

 

06

 

 

同學辛苦做了很多設計,但這些設計對於 reviewer 閱讀並無幫助。例如,斜體使得文字難以閱讀,斑馬底色與分層分類不合,數字左欄靠文字很近,但離右邊很遠,導致閱讀困難。建議直接根據我們的示範格式作設計。

 

 

07

 

 

作者使用了藍色,但這個藍色的功能並不顯著,且導致閱讀困難,例如 Shoulder surgery group 的藍頗淺,與白色的對比不夠,其辨識度反而不如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08

 

 

下方表格不錯,但可惜上面的 Table 3 沒有粗體,標題沒有接續,也沒作縮排。

 

 

09

 

 

層次的規畫有點不一致,下方的項目會有兩個階層,但上方似乎並不一致,Quasi-Es 退到太後面,Randomized contrleed trials 則太前面。分組的 surgery group,S 建議大寫。

 

簡單的作圖,細節是不是很多呢?我們來看看,得獎的兩位同學,是不是真的沒犯這些失誤。一起欣賞!

 

 

蔡秉叡醫師

 

 

11

 

12

 

 

蔡秉叡醫師的作品,都做到了相關的建議,注意 single study 與 summary 的顏色層次,以及下方 Favor 字樣的正確。如果有什麼可以建議的話,就是 X 軸數字有點太淡,建議加深,而 Favor 字樣則太小,建議放大到跟上方多數的數字文字一樣大。

 

 

13

 

14

 

 

第二次分析也相當不錯,看過之前許多仍可以改進的範例,我們才能知道,要做出這樣穩定自然的圖片,需要注意相當多的細節。

 

 

15

 

16

 

 

原廠的 funnel plot,沒有問題。

 

 

17

 

 

最終的表格部分,蔡秉叡醫師使用了彩色,一般來說,我們並不建議同學在表格部分使用彩色,因為能用得好的機會很小,多數初學者比較會搞砸。不過,蔡醫師所使用的彩色並沒有扣分,包括欄位強化,分組強化,都是不錯的設計。但 Study design 之下多了一個空白列,建議刪除。

 

整套圖表都很不錯,是已經可以投稿的等級,恭喜秉叡!

 

 

林俐伶醫師

 

 

20

 

 

林俐伶醫師的作品,除了圖表本身不錯之外,他還詳細寫了圖說,並在 Word 簡單排版後,抓圖上來。因為排得不錯,像是上方的說明,縮排也做得很好,加上並排圖片,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看到她的另一個強項:文字大小控制得宜。

 

仔細對照左右兩張圖,雖然行數不同,理論上文字大小應該會有顯著差異,但她藉由行距的調整,讓兩張圖的文字數字大小差不多,套圖的一致感更好,是很不錯的設計。

 

 

21

 

 

第二次分析也很不錯,文字一樣控制在差不多的範圍。一致感特別好。

 

 

22

 

 

Funnel plot 為原廠式樣,沒什麼問題。

 

 

24

 

 

最後的表格就是我們建議的,極簡呈現,包括上方的縮排、分組的階層設計,甚至橫線的顏色,都有注意到,是重視細節卻低調的設計,讓 reviewer 能專注在內容,被我們說服。

 

恭喜俐伶!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