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21 / 4 / 19

2021 / 4 / 17(六)「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致穎醫師、盧昂醫師

 

 

 

00

 

 

這梯次的同學,雖然都是初學者,但都有著強烈的動機想要學會。互動實作時間,幾乎都能做到最後的表格,上傳作品的同學也相當多。最後在評比的時候,還煩惱了一下,畢竟優秀的作品頗多。

 

以下,我們先來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小細節。然後一起欣賞陳致穎醫師、盧昂醫師的得獎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

 

 

 

 

 

01

 

 

同學的彩色做得不錯,有層次,不過下方的橫線跟說明就建議可以刪掉,文字部分可改由 Figure Legends 乘載即可。因為這張圖到時候印出來可能 4 公分高而已,小字會看不見,而且這類比較屬於排版設計,建議留給期刊社最後編輯即可,我們用極簡的方法,處理好數據,讓 reviewer 看懂即可。另,行距有點窄,欄距有點寬,對於橫向閱讀比較辛苦,建議調整。

 

 

02

 

 

右邊的圖示部分,建議照互動實作手冊的說明,改為灰階,讓 summary 最強、個別 study 其次,參考線就真的只是參考線。目前全黑,彼此之間會融合,視覺穿透力下降。

 

 

03

 

 

很不錯的圖示灰階處理,不過最下方的英文仍為英式英文,建議改為美式英文 Favor。

 

 

04

 

 

下方的文字建議粗體,另外,英文拼錯,寫成 Flavor 口味了 XD(請問您要香草的還是要巧克力的呢?)

 

 

05

 

 

通常同學們在第二次分析的時候,容易忘記去掉 Z-Value 與 p-Value 的顯示,這會使得整張圖的橫向比例過長,且這些中間產物是可以不用顯示的,尤其我們通常作的是臨床導向的論文。

 

 

06

 

 

目前字型為 Times New Roman,建議改為 Calibri。兩個數字欄位,建議靠右與置中。左邊的項目,建議善用簡單的空白鍵,作分層。

 

 

07

 

 

如果我們想要使用顏色,就要對顏色的語言與特性有所認識,才能避免犯錯。同學選用的黃色,其實與白色的對比不足,可以看到在標題欄以及分組名稱上,對比都不夠。重要的部分使用了顏色,但其可視性卻輸給一般沒有強調的白底黑字,這就造成了視覺與意圖的悖反。

 

 

08

 

 

同學的標題欄左右端有直線,建議去除。另外抓圖後,可以作裁切,不然大家都會看到右下角,Windows 提醒你,電腦可以更新了 XD

 

 

09

 

 

同學使用了 Word 的斑馬設計,左邊的項目也都作了粗體,這些都使得畫面過於擁擠厚重,建議比照我們示範的極簡表格處理即可。上方的 Table 3 可以加粗體,會更明顯。第二行標題記得作縮排對齊。

 

其實,作圖要注意的細節還真不少!要這些細節都能注意到,並不容易。以下看看得獎同學的作品。

 

 

陳致穎醫師

 

 

11

 

12

 

 

陳致穎醫師的作品,處理得很不錯,看看右邊圖示的灰階處理,美式英文,以及整體來說不錯的長寬比,沒什麼問題。

 

 

13

 

14

 

 

第二次分析,也記得將中間產物欄位去掉,很棒。

 

 

15

 

16

 

 

兩張原廠漏斗圖,四平八穩。

 

 

17

 

 

最後的表格,Table 3 有粗體,標題有縮排對齊,項目有做清楚的階層,線條灰階處理得很不錯。

 

整體來說,相當乾淨完整,是已經可以投稿的水準,恭喜致穎醫師!

 

 

盧昂醫師

 

 

21

 

22

 

 

盧昂醫師的作品,在細節上也相當不錯,注意其行距稍微拉開,列距則稍微縮窄,讓橫向閱讀更容易。右邊的灰階、美式英文,都經過處理。

 

 

23

 

24

 

 

第二次分析,各項細節依然都有注意到,中間產物欄位刪除,灰階處理,美式英文。都很不錯。

 

 

25

 

26

 

 

原廠漏斗圖,盧醫師還修改了長寬比,這樣處理看起來也不錯。

 

 

27

 

 

表格沒有問題,注意標題的粗體、縮排對齊、只有橫線的設計、橫線的灰階處理,是很好讀清楚的表格!

 

恭喜盧昂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