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s_changpc_04_changtw_04_share
2022 / 12 / 7

和夥伴再度克服論文之路的艱辛,課後第四篇發表!

 

作者:高醫附院 外科 張庭瑋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博智與張庭瑋醫師團隊,關於誘發式肺量計可增進肺切除術後照顧之統合分析,獲 Asian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ajs_changpc_04_changtw_04_share

 

 

在上完統合分析的課程後,與朋友們合作幾篇,對於蒐集資料與投稿的流程也漸漸有初步的了解。也不時觀察臨床上有沒有適合的題目,可以繼續投入研究。在外科病房,術後對於肺部復原很重視,不論是腹部大手術或是胸腔肺部手術,常常可以看到病人做 incentive spirometry 的訓練(Triflow),因此開始思考,不知道這樣的處置有沒有實證上的支持。

 

 

在臨床上注意到有機會發表的主題

 

搜尋文獻發現,對於 incentive spirometry 於腹部手術、心臟手術的運用,有許多系統回顧與統合分析的文章,雖然不同的研究有些不一樣的結果,但是持續有許多研究團隊耕耘這個主題。

 

但是搜尋 incentive spirometry 於 pulmonary resection 術後病人的運用,在主要資料顧上沒有發現相關的系統回顧與統合分析,並在搜尋文獻的過程中發現,有幾篇臨床研究適合納入統合分析,因此見獵心喜,覺得這是大好機會,可以發表相關主題第一篇。

 

 

和夥伴一起踏上坎坷的論文之路

 

殊不知這個主題的系統回顧與統合分析的文章非常少,並非因為是什麼極具原創的想法,而是因為相關的臨床研究非常少,好不容易搜尋到幾篇適合的文獻,彼此的異質性也很大,因此在蒐集資料的過程就充滿挑戰。

 

不過夥伴們還是一一克服遇到的困難,慢慢的做出圖表,也慢慢完成文章的撰寫。經過團隊夥伴們反覆討論與修改之後,我們覺得這雖然是臨床上常見的處置,但是相關的統合分析很稀少,因此決定挑戰高分期刊!

 

 

幾次退稿後重擬期刊投稿策略

 

結果當然是不像我們想像的這麼單純,收到無數次 rejection letter(大部分都是「你很好但我們不適合」),終於得到了 revision 的要求,我們如臨大敵,仔細的回覆 reviewer 每個問題,但是依然得到編輯拒絕的結果(後續收到的回信我們認為,reviewer 覺得我們都有針對問題做出適當的回覆)。

 

之前在大外科晨會演講,來演講的老師有介紹到《亞洲外科雜誌》(Asian Journal of Surgery),提及主編與編輯大多是臺灣人,因此決定挑戰這本台灣之光的雜誌。投稿過程 editor 與 reviewer 也問了許多切中要點的問題,我們也針對提問做出回應與修改,最後終於能夠被 editor 與 reviewer 青睞,得到正面的結果,並成功發表在 Asian Journal of Surgery

 

 

開始收到文章被引用通知的成就感

 

回想投稿的過程,能夠在臨床上發現問題,並且把搜尋文獻的過程整理成統合分析的文章,最後能夠被期刊接受並發表,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

 

收到 acceptance letter 的時候所得到的滿足,也足以抵銷前面一堆的 rejection letter(前提是真的有收到 acceptance letter),在和 editor 與 reviewer 應答與攻防的過程中,也能夠學習到不同專家的見解與思考方式,這些收到的提問與建議,都是下次撰寫文章與投稿很重要的經驗。

 

慢慢的也會收到一些文章被引用的通知,發現原來自己寫過的文章有被引用,不是只有自己、reviewer、editor 和英修的老師看過而已,也是另一種有趣的經驗與難得的回饋。最後也很感謝一起合作的夥伴們,不厭其煩解答各種疑難雜症並互相鼓勵,才能夠持續下去。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