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920_1174
2020 / 9 / 25

身邊沒有的寫作資源,新思惟都有!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牙周病科 張中杰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920_1174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自從上次參加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印象非常好,從本來不認識新思惟這個教育組織,到發現他們是一個很有系統、很厲害,很適合學習的一個好地方。

 

上過一堂課就覺得愛上他們的課程,會想要陸續把其他的課也上一上。而且還發現他們的課似乎非常的熱門,本來想報名 8 月份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可是觀望幾週後,不知不覺就額滿了,還好後面又有再加開,後來才有報名上。

 

 

身邊都找不到適合教我統合分析寫作的老師

 

統合分析的課,雖然研究所也有上過兩堂,但是時數短且缺乏實作,上完後仍然不太會,且沒有實際畫過統合分析的圖表。覺得系統性回顧對於做研究是滿重要的,每次開始新的研究題目,似乎都要先從這個主題的系統性回顧開始,才能了解這個主題的相關知識與才能有後續的寫作。

 

在醫院,一直會有升等發表 paper 的壓力,一直很羨慕那些會發表統合分析論文的人,但是身邊,似乎都找不到適合教我統合分析寫作的老師。

 

記得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時候,因為第一次使用 MedCalc,也是第一次畫上課教的圖表,覺得很生疏,畫的很普通,不好意思上傳到臉書的群組,怕讓老師同學們見笑,所以後來就沒有上傳圖表。後來想想,這樣可能就錯失了給老師指導講評的機會,所以這一次上課,我想說無論如何一定要在指定時間內上傳所做的圖表。

 

 

第一次使用 CMA 做圖就得獎!

 

這一次,是用 CMA 這個軟體來畫 forest plot 和 funnel plot,我一樣也是第一次使用這個軟體,不過蔡校長做的這本互動實作手冊寫的滿詳細的,照著做,就可以畫出像樣的圖表,遇到問題,助教們也可以即時的指點迷津,真的是蠻好的。

 

因為本子後面有附圖表做完的標準答案,我核對了一下做好的圖表,看起來是滿相似的,於是,我就在時間之內上傳成品,想讓老師做一點講評。結果到了最後製圖大賽頒獎時,我聽到自己的名字,真的是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完全沒有預期會得獎,而且我也是第一次使用 CMA 的軟體畫圖,光是自己親手做出圖表就已經很感動了,能獲獎更是受寵若驚!(釔編按:恭喜張中杰醫師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獎」)

 

 

學到很多東西覺得滿載而歸

 

分享這次得獎的經驗,希望能夠鼓舞之後來參加的同學,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上傳自己做的作品,因為上傳後,才有機會給老師過目,在頒獎前,蔡校長會先提出一些同學圖片的缺點及優點,如果剛好是自己的圖片,就可以藉機會學習跟求進步,而且就算是第一次做,照著書本的步驟好好做,有問題多問助教,還是有機會獲獎的。

 

這一次的課,就跟上次一樣,我學到很多東西,覺得滿載而歸。新思惟的講師都非常的專業且令人敬佩,上課生動有趣,會讓人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同時這一次還意外獲獎,真的是非常開心,非常感謝評審老師的鼓勵與肯定。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