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920_1226
2020 / 9 / 25

學到寫作技術,更有信心組團隊一起發表。

 

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教學部 廖潔如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920_1226

 

 

聽同儕推薦,第一次跑來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抱著朝聖的心態來聽課。經由經驗豐富的師長們指點迷津,有種學步嬰孩跟著走一遍一條已經被鋪平的道路,站在巨人肩膀上窺探 paper 世界的感覺。撰寫 paper 感覺是一段艱辛的心路歷程,有前輩願意這樣分享經驗、知識、找出適合好用的軟體,節省很多 trial and error 的時間。

 

 

講師們用生活化的比喻,讓專業名詞更好懂。

 

課前與課後都閱讀了指定論文,比較學習前後,細細回溯,推敲當初前輩的撰寫歷程,學到寫作技巧可以先訂好 method、再跑 result、discussion,最後再寫 introduction,可以減少前後文不對題。

 

另外也學習到如何評估 hot topic 跟冷門題目的搜尋結果數量,是否可以著手進行,或考慮修正題目,以及題目的訂定方法 N-1 原則。課堂中老師們善於穿插連結生活中的例子,例如用魯肉飯的比喻解釋主要結果變項、次要結果變項、分組分層分析與敏感度測試,淺顯易懂、深入淺出。

 

 

把 raw data 變成像指定論文一樣圖表,真的很感動!

 

圖表部分,很喜歡實作課,互動實作手冊有清楚的 step by step 教學操作,第一遍先跟著步驟做連續變項的分析,第二遍就是在有提示的狀況下作類別變項的分析。

 

過程中有問題,也很快都有講師手把手教學。當自己可以把 raw data 變成像指定論文一樣圖表的時候,心跳簡直漏掉一拍。下一步就是嘗試回到論文裡,去思考如何解釋那些圖表,以及前輩如何從 0 到 1 把龐雜的資訊分類讓軟體演算,最後濃縮到 6 張清晰、乾淨的圖中。

 

很驚奇的是 Table 3 的分層分析,原本以為是軟體畫的,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用 Word!自己在邊調整的過程中,邊讚嘆 paper 作者的巧思,可以用簡單的顏色,簡潔有美感,也第一次發現 Word 如此強大,可以做出這樣精美的表格。

 

最後是很重要的 bias 問題,學到要記下 I2p value 看文章之間的 heterogeneity;也學到 funnel plot 和 Egger’s test 的統計意義,可以評讀文章間是否有 publication bias,並實際用軟體跑出來,覺得很有成就感!老師也提醒學員區分 SE 與 SD 之統計差異,免得出現不合邏輯的解釋。

 

 

學到寫作技術,發表論文其實並不遠。

 

這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自己在上午幾堂課後 input 一些知識,後續發現自己在緊湊的時間內,也在老師的協助之下有能力 output 所學,以圖表呈現。最後也很感謝老師的回饋,學到即使軟體設計良好,圖片的方框大小也要注意,也在最後觀摩大家作品的時候,看到很多設計與版面配置的巧思,收穫滿滿!

 

原本總覺得自己離 paper 的世界好遠,常常當場外的觀眾,讀著別人寫的 paper 覺得嘆為觀止。而今上過課自己比較有概念,也找到好用的軟體,以後更有自信敢去尋找相關領域的師長、同儕合作,期待未來自己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寫出一篇被 accept 的 meta-analysis,也期待再參加新思惟其他的工作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