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PA_20211127_0853
2021 / 12 / 16

從專科重考生,到分院小主管,一路有新思惟陪伴我!

 

作者:安南醫院 精神科 張俊鴻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獲頒「2021 年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學術獎」佳作!

 

 

MEPA_20211127_0853

 

 

回顧今年,共發表了六篇,其中四篇是第一作者,都是自己親手寫、親自回覆。另外,論文還獲得「2021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學術獎」!

 

 

Changch_01

 

Changch_02

 

 

衝出人生低谷,接觸新思惟。

 

回首來時路,其實也沒想到會走到這裡。第一次跟新思惟的正式接觸和學習,是在 2013 年 11 月 23 日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Changch_03

 

 

那時候剛考過專科考試,而且是重考第二次,其實很不順利。沒辦法留在醫學中心,而是到體系的地區醫院,是屬於承租的療養院。

 

當時還跟隨主流價值去念研究所,不久就發現殘酷的現實,因為私立醫院是要看業績的,再加上那時候有家庭經濟壓力,每年除了要繳超過 100,000 的學費之外,念研究所還會嚴重影響臨床服務(賺錢績效),只好休學。

 

 

持續自我精進,研究開啟新天地。

 

地區醫院不僅沒有研究資源,而且沒有教學醫院的資格,是沒辦法申請國衛院資料庫,也不能申請科技部新進人員。

 

但是上了新思惟的研究課程《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後,遇到一些貴人,合作健保資料庫研究,發表了一些論文。有論文比較有機會拿到補助,能參加國內外會議。可惜好景不常,國衛院終止了健保資料庫,而且資料庫論文被打壓,只好找尋求其他的研究方式。

 

2017 年上了《統合分析工作坊》,開啟另一種研究的方式。到目前為止,統合相關研究有六篇,因為之前兩種研究基礎,可以申請到微薄的院內經費,做出臨床研究,勉強符合畢業要求。

 

 

臨床和研究做出成績,主管職缺上門。

 

開始有臨床業績和研究成績後,三年前體系的其他分院,出現主任缺(火坑),比我資深、資歷完整的學長姐沒人想去接。之前還請教過校長的意見,校長的意見是正面的。

 

這是一個新的挑戰,留在原來的地區醫院也很好,可以比較有好的生活品質和家庭生活。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當時女兒的木琴老師,鼓勵她表演 solo 一段,女兒害羞說不要,我脫口而出問她:「你怎麼不試試看?」

 

當時我正面臨這個困難的決定,不禁想「怎麼不試試看」,所以接下這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重擔。

 

但是接下來,並不是美好的開始,又是另一段殘酷的現實。第一次參加院會的時候,還有其他科的主任開玩笑說:「你怎麼敢來?」

 

前三個月常有後悔的念頭。同仁大都是帶著狐疑、有距離的表情,我犯了許多錯誤,比如一開始去的時候,還想堅持做研究,所以通常會被臨床的電話給影響情緒,感到煩躁,結果研究沒做好,臨床病人的狀況也處理不好,行政更是一團糟。後來斷了做研究的念頭,前半年幾乎沒有再碰研究的事情,先搞清楚自己在這邊的人際網絡。

 

 

調整自己的心態,在新院區不斷學習。

 

放下醫學中心的身段,了解一下其他非體系同仁對工作的期待,很多人只是因為家庭考量,需要穩定的工作才來這裡。但是我們這裡又需要大家積極幫忙,因為是新建醫院(才七年),來這裡三年搬門診一次,搬日間病房一次,開慢性病房兩次。怎麼辦?

 

最近聽到大人學的語音演講特別有感,用人的四個選項:「最重要的是願景,再來格局,再來精神,最後才是能力。」跟我遇到一些慘痛的教訓真是符合,找了能力很強的人,結果團隊一直出現狀況,其實需要合作的團隊能力,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工作團隊稍微穩定之後,參照校長的上課建議,研究需要帶狀時間,早上晨會後,先處理病房例行的臨床業務,盡可能非同步預約制跟同仁大家開會討論。研究排在早上和下班空檔,盡量不在下班時間打擾同仁,週六、日盡可能家庭活動。

 

去年的母親節連假,因為家母臨時骨折開刀,我是在醫院度過的。謝謝同仁、同事幫我分擔,我很謝謝現在的團隊,工作難免來來去去,希望大家都能在這裡安心工作兼顧家庭。

 

 

Changch_04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