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514_0215
2022 / 5 / 19

自學碰壁的新手,在課堂上成功跨出第一步。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部 張佳絃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514_0215

 

 

再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課程,主要還是因為上次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讓我印象深刻。加上現在疫情的關係,很多 IRB 的課程取消、延期或是取得學分的規範變得更難達到,收案也受到疫情影響後來終止。另一個原因,是我有興趣的群眾主要在兒童,IRB 的審查就更加難以通過,讓我在寫論文這條路上有點心灰意冷。

 

 

自學吃盡苦頭,新思惟助我突破瓶頸。

 

以前有試圖自己研究統合分析,也有參加過一些統計學課程,但很容易光在前期文獻搜尋與資料萃取,就讓我氣力耗盡。轉念一想,來體驗一下對新手友善的 CMA 是有多好用,跳過前面步驟,直接試著做圖,能否激起我的動力與決心?這是我參加這次課程的初衷。

 

還記得是 3 月底報名,報名完後,臨床事務恰巧經歷一陣兵荒馬亂,都還沒意識到有課前問答,就已經迎來講師課前回覆 QA 的時候。還好這次的同學問了許多我很想也應該知道的事情,讓我上課前能夠有所準備。

 

課前的論文範例雖然有事先閱讀,也覺得有看懂其中的文字跟結論,但還是不覺得自己有能力、有辦法做得到。

 

 

新手小白能做出圖表,還能看懂文章。

 

回顧當天上課,其實我的狀態並不是很好。可能因為連日疲累的關係,雖然講師群都超強、超厲害,但我實在無法頭腦清晰的寫下筆記。只能先盡其所能聽進腦袋,跟拍下我覺得很重要的投影片。這時候必須再次讚嘆互動實作的手冊以及現場的幫助,在如此頭腦混沌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跟隨著步驟,一步一步做出跟詳解一樣的圖檔。

 

做完的當下,其實有一種茫茫然的感覺,一半的自己覺得做出圖表很有成就感,一半的自己陷入懷疑,我真的知道在做什麼嗎?我真的有辦法好好判讀做出來的結果嗎?明明有一堂課是講解專有名詞,但我仍然混亂到要一直打開手機相簿,recall 剛剛講師說了哪些重點,現在這個圖上的意義跟我想的一樣嗎?在這種混沌跟自我懷疑的狀況下,結束這一天的課程。

 

課程結束後的這幾天,我老實練習做五次,把範例論文翻過來又翻過去,閱讀了更多次,也重新把課前 QA 拿出來研讀。有趣的是,明明當初都看過,也有用螢光筆劃線標示重點,上完課程後再回頭看,感覺差異很大。好像實體課揭開了一道面紗,讓我在單純的問答中,看懂了一些眉角。

 

 

只要邁出第一步,統合分析並不困難。

 

這幾天也參考 QA 對初學者的建議,找十篇自己領域的統合分析,好好詳細的看過一次,把不會的統計名稱或是數值名詞都研究一次。雖然還在進行中,但是看統合分析文章的感受跟之前不一樣。

 

以前往往在統計結果的數值部分會閱讀過去,比較著重在統合分析帶來的結果,對於我的臨床上有沒有改善或是改變。但上完課後,會在統計的部分去思考,使用這樣的方式,有沒有合理?在資料萃取上,學習別人都用什麼方式去獲得?這部分在別人眼中應該是很初學者,理所當然要會或是思考的事情,但對我來說,很慶幸自己在這裡往前了一小步。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理解到在自己氣力耗盡的這個過程,後面等待我的並不是恐怖到不能理解的統計軟體,而是比前面研讀、資料萃取之外,相對單純的操作!雖然說輸出統計結果與圖表,後面仍有極富挑戰性的論文寫作內容,但確實收穫良多。

 

 

chchang_01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