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514_0376
2022 / 5 / 19

非醫學背景的大學老師,一天就能快速上手!

 

作者: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 原住民族專班 徐宜瑩 兼任講師

 

 

Meta-analysis_20220514_0376

 

 

在恩師的介紹和推薦下,開始認識新思惟國際和統合分析。猶記聽過這個研究方法其實時間序更早,在國外做研究時,不同領域背景的人就大量使用在資料庫分析上,當時的我,甚是陌生。

 

 

以寫作發表為導向,初學者也能快速掌握。

 

在確定要報名《統合分析工作坊》之前,自己上網閱讀一些使用此研究方法的文獻,也上 YouTube 觀看相關影片,知道一些 meta-analysis 的輪廓,但對於研究方法內涵、如何應用、如何操作,仍是一知半解、懵懵懂懂。

 

因此,決定報名課程,同時心裡想著:「挖賽!第一次上價格不菲的工作坊,到底講師和課程內容有什麼過人之處呢?」除了戰戰兢兢的心情外,更多的是希望透過一天學習而有收穫的期待。

 

在一整天的工作坊中,非常精實,蔡校長、凱閔老師、秉濤老師都非常聚焦講解說明內容,以一篇論文為例切中核心,直接從各個面向告訴大家怎麼使用 meta-analysis,包含:如何開始一篇 meta-analysis 的論文研究、研究規劃的技巧、論文架構、題目如何設計可以破題、文獻搜尋的方法、如何鎖定關鍵字詞進行搜尋、相關平台介紹和應用、統計基本名詞和概念的說明,並針對 meta-analysis 常見的研究錯誤進行提醒。

 

透過老師們的講解說明,我更認識了 meta-analysis 基本概念和應用。

 

 

不只做出精美圖表,還能與講師一對一諮詢。

 

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是本堂課的精華,就是互動實作,課程中提供指定論文的 raw data,直接使用 CMA v3 軟體進行操作,按照清楚的手冊指引,一步步操作,也透過講師們的協助,無論是 figure 還是 forest plot 或是 funnel plot、table 就呈現出來,心中的感動誠如校長上課所說:「啊~原來我也做得到!」

 

另一大收穫,則是蔡校長特別提醒和教導大家,如何清楚漂亮的呈現出圖表,讓整個研究更有畫龍點睛之效果!

 

由於本身並非醫學相關領域背景,雖然隔行如隔山,但蔡校長還特地關照我們社會科學領域的夥伴,透過一對一的諮詢討論,針對問題意識、研究取向、研究議題、資料蒐集、軟體操作等說明,協助我更了解研究方法的應用。

 

 

從課前到課後,協助學員起步。

 

在此也特別感謝蔡校長、講師們和團隊,可能因為電腦設備系統因素,導致在軟體操作時,某些按鍵和輸出無法順利進行,很謝謝主辦單位迅速提供備機,讓我仍能順利操作而不影響學習。

 

(橙編按:這個部分功能消失的問題,是我們開課至今第一次遇到,也一次就遇到兩個同學,很特別。我們已經把相關的狀況整理並連繫原廠,看看他們有沒有什麼解法。暫時同學可以先找其他台 Windows 電腦安裝 CMA 試用版,如果沒問題,就改用那台分析即可。也很高興我們做的準備,讓這些意外狀況發生時,能不影響同學們的學習進度。)

 

蔡校長、講師們以及主辦單位甚為用心,在課前已蒐集同學們的提問並進行回應,課堂中亦不藏私的提點研究和操作上應留意之部分,講解的內容從淺到深,並透過實際演練操作,迅速提高學習效益。

 

課後還進行售後服務,彙整大家問題並回應,真的是獲益良多的一門課,也勉勵自己能盡快有文章產出。

 

 

hsuyy_02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