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822_0835
2021 / 8 / 27

原本艱澀難懂的內容,變得親民更容易掌握。

 

作者:台中榮總 教學部 陳郁文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822_0835

 

 

身爲連兩天參加工作坊的人,要給大家一個建議:提早準備,不然可能消化不良。

 

尤其 meta-analysis 跟其他 original article 相比,算是以前比較少看到的文體,事前能充分多閱讀幾篇 meta-analysis 的文章,應該能更快進入狀況學習。課前把大家的提問跟師長的回覆念完,前一天睡飽都是重要的事情。

 

 

課前熟讀指定論文會有很大的幫助

 

張凱閔醫師給予大家建議,可以書寫 meta-analysis 的三大主題方向,並也給予適當的題目舉例,增進大家的了解。資料搜集、歸納,針對特定族群、治療細項等都記錄清楚是重要的。這堂課老師也以自己的文章為例給予講解,所以熟讀老師的文章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沒有認真讀熟,所以覺得有點辛苦)。

 

Meta-analysis 論文架構跟 original article 一樣是有訣竅的,一樣是四大段落 16 小段可以處理。曾秉濤醫師也將寫作順序分享給大家,按照這樣的段落寫作,其實就能整理思考,順利編排內容,並寫出好的 discussion,以及有賣點或有強調重點的 introduction。

 

Meta-analysis 的公式與理論跟 original article 也不太一樣。張凱閔醫師從標準差、標準誤、fixed / random effects model、forest plot 搭配生活化的案例,讓原本艱澀難懂的內容,變得親民、更容易掌握。重應用一直都是新思惟課程的一大重點,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能遇到把概念講的清楚的師長,讓自己對於這個文體更有信心。

 

互動實作時間一樣是不能期待準時吃飯。一步步跟著手冊上的建議,做出完整又精美的圖表,完成並上傳繳交,是整天課程最振奮人心的時候了。

 

 

讓論文看起來有水準,散發專業感。

 

秉濤醫師講課十分活潑有趣,講述文章的篩選與評讀需注意的事情,也不藏私地將大原則告訴大家,怎麼找、怎麼快速瀏覽、怎麼篩選才不會漏掉或錯刪重要的文章。

 

圖表優化這堂課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部分內容有點重複,甚至講得更完整。蔡校長把所有精美的排版技巧全盤托出,從 PRISMA、table、forest plot、funnel plot 全部一一講評需注意的細項,非常精實。好的文章,論點當然是最為重要的,但讓人看得下去,也是需要注意的事情,適當的處理方式更能夠提升自己的水準及專業感。

 

 

提供我們正確而沈穩的寫作心態

 

張凱閔醫師傳授心法,從怎麼尋找合適的題目、平時習慣、寫作方法、文獻蒐集、探討層面、搜尋引擎建議、期刊選擇、審稿者提名建議、面對拒搞的態度、分析方法。求穩不求多,一步一步慢慢進行,幸運有前人的指引,我們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也提供我們正確而沈穩的寫作心態。以這堂課作為整天課程的總整理,是個最好的安排。預祝我們單兵寫作能有個美好開始。

 

製圖大賽誤覺得自己做得還不錯,以為跟昨天《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一樣能得獎,但看到最後優選出的作品,或是其他同學創意的設計,深感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能看到其他同學們的作品跟自己可以修正的部分,精益求精也是新思惟課程裡十分用心的部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