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822_1455
2021 / 8 / 27

資深長輩也推薦,時間是你最寶貴的成本!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盧彥哲 主任

 

 

meta-analysis_20210822_1455

 

 

距離上次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大概也五年了,這次終於得以來參與《統合分析工作坊》!之前熟識的資深新思惟之友的朋友,大概都已經參加過了。(釔編按:盧主任五年前參加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以及許多新思惟的小班工作坊與大型演講。)

 

 

健保資料庫這個這條研究路線,必須放掉了。

 

一直未能有機會參加這個工作坊,想說把這個機會先讓給年輕的醫師吧!(拜託,是你手腳太慢,想報名的時候都已經額滿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之前有參加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後,認為要專注研究方向,深耕了幾年,最近才慢慢有成果發表出來。

 

但是(人生最難過的就是有這個 but),跟我合作的醫學院老師最近跟我說,連他都很難申請進入健保資料庫資料中心,我才驚覺健保資料庫這個這條研究路線,必須慢慢放掉了!

 

雖然疫情在台灣蔓延,但是腫瘤科的臨床人數並沒有減少。有一天休息時上網一看,最近一梯《統合分析工作坊》竟然還沒有額滿(看來疫情對於需要人與人接觸的工作坊或多或少有影響),於是就立馬刷卡付費參加!

 

這個工作坊內容如何?大家想一想,它已經連續開課了五年,叫好又叫座,內容的精彩就不用我再贅述了!我想藉這個課後心得,分享一下我對於授課老師們的觀察。

 

 

張醫師能夠有這樣的武學成就,實屬難得!

 

張凱閔醫師,這個在《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就是上台演說的講者,這幾年的研究一直聚焦在統合分析,已經有了 200 多篇的 SCI 論文發表!他的演說風範和台風,讓人感覺就好像是一個出身名門的少林寺高憎,一直潛心於武學(統合分析醫學研究),每天必定對著少林木樁擊掌 1000 下,要是有一天沒有這麼作,他渾身都覺得不舒服!

 

或許你會覺得,本來就出生於國立少林寺學院,你會有一身的武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看官們,這個你就不了解了,少林寺有很多方丈,方丈們的脾氣固執、刁鑽又古怪,得罪了方丈,哪天被廢掉武功都不知道!所以張醫師能夠有這樣的武學成就,實屬難得!

 

 

在鄉野之間累積雄厚的武學成就

 

曾秉濤醫師,雖然也是出身於台灣的武學名門(醫學中心),但學成之後就悠閑徜徉於鄉野之間(診所服務),不再受到武學名門的毒害要求精進武學。然而就是因為並不是被動的受到武學宗師的苦毒,才了解習武的樂趣,因此曾醫師在談笑之間,出拳猶如遊俠一般的飄逸和自然,在鄉野之間居然也能累積雄厚的武學成就,SCI 論文數高達 85 篇,而且還能跟國外的大師們品酒論劍,好不瀟灑!

 

曾醫師的武學成應驗到這句名言:被動比不上主動,主動比不上喜歡,喜歡更是比不上熱愛。他對武學的熱愛,和我們這些在大醫院被迫要求要有論文產出的醫生們,程度高下立判!

 

 

蔡校長對拳法的美感和姿勢有簡潔的苛求

 

蔡依橙校長,也是出身名門的武術高手,卻毅然而然離開武學名門,他深知傳統武學對醫生們的不合理要求,也清楚知道年輕醫生產出論文有哪方面的武力欠缺,於是自行創立了武術學院,解救年輕武生於痛苦、哀嚎之間!

 

蔡校長對於拳法的美感和姿勢有簡潔的苛求,一再叮嚀著年輕醫師,你的拳法出手要這樣間隔,你的姿勢要這樣排列,不要一出手,就讓人家知道你是菜鳥,這樣你怎麼死的(rejection)都不知道!

 

同樣學習自蔡校長的武術學院,我對於圖表的要求也是有相同的標準!(問我的助理就知道,一個圖表改了數十次是家常便飯!)蔡校長精準的眼光也是讓人佩服,之前武術學院曾開過一連串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但是幾年前,蔡校長斷然停止開這樣的課,因為這個對年輕醫師來說,已經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張醫師和曾醫師也都是蔡校長慧眼識英雄挑出來的,4、5 年前就在大型論壇積極準備、培養,進而創立了一門統合分析的武術教導課程!我希望上完工作坊之後,能有初步的成績,日後希望有跟兩位老師們合作的機會!

 

 

旁邊的同學都好認真參與課程,連午餐都不吃。

 

話説這堂課程中,坐在我左邊的是一位實習醫師(我當實習醫生那時候在幹什麼?真是後生可畏),坐在我右邊的是某醫院的護理部副主任,兩個人的積極認真也讓我印象深刻。

 

兩個人在互動實作學習兩個小時中,便當完全沒有打開(難道你們肚子不餓嗎?下午怎麼有體力上課?),害我吃便當的時候,要偷偷摸摸趕快吃。特別是那位護理部的主管,我看她把研究所要做的 reference papers 全都拿來了,一直追問著上課的老師!(這個努力做研究的例子一定要拿來揶揄我們醫院的護理部主管們。)

 

這幾年來,我也帶過很多住院醫師和 PGY 醫師,新思惟的網站粉絲專頁,是我推薦他們一定要看的,我也常拿著我收集成堆的新思惟馬克杯照片給他們看,說我是這樣走過來的,時間是你最寶貴的成本,有產出最重要!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