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822_0566
2021 / 8 / 27

好久沒有醍醐灌頂的感覺,以後一定會再參加新思惟。

 

作者:台中榮總 內科部 莊子逸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822_0566

 

 

學好統合分析,不再讓寶藏擦身而過。

 

身為臨床醫師,總會遇到 guideline 上提到的療法,實際在 real world 操作卻有落差的情形。過去遇到時總會感到困惑,在 UpToDate 上查到一知半解的答案後就不再理會。在上課過後,才知道原來每個在臨床上遇到的問題,都可能是論文寫作的好題材。

 

過去我遇到了許多好點子,卻無奈 original article 必須要經過繁瑣且漫長的收案流程,統合分析又有許多艱深難懂的專有名詞與統計方式,讓我在論文寫作始終裹足不前。幾經思考決定報名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深感與新思惟真是相見恨晚!

 

 

缺乏教我們淬鍊寶藏的人

 

寫作跟淘金有很類似的過程,首先要找到礦山(可以分析的主題),然後挖掘(提出問題),反覆滔洗與精萃(資料分析),最後把成品拿到市場上找到適合的買家(投稿)。在這些過程裡,處處都有「眉角」,必須要從臨床醫師的角色、reviewer 的角色、甚至是病人的角色反覆切換,去尋找哪些問題是有意義、哪些必須要篩選掉,是一段去蕪存菁的過程。而這些都有賴老師課堂上的分享。

 

 

統合分析寫作流程,也可以科學化。

 

課程中老師很詳細介紹統合分析的文體,剖析老師自己寫過的示範論文,告訴我們一篇完整的文章,必須包括四個段落(跟 original article 相似),每個段落又必須要包含哪些內容,有自己獨特的分析方式與文獻評讀流程,最後分析出的結果不管有沒有意義,都可能是有趣的結果。起承轉合,字字珠璣。

 

我才意識到原來過去住院醫師報告時,我其實讀過了許多這樣的寫作方式,但始終不明白其中蘊含的邏輯,這也是這堂課所帶給我的額外收穫:讀他人文章時,可以看懂作者是如何把不同的現象連結在一起,進而得到有意義的結論。

 

 

避開地雷,大膽前進。

 

我認為在統合分析寫作裡所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在於我們面對海量的資料時,所感到的徬徨與迷惘,不知道哪些資料是有意義的、哪些可能會踩到雷,稍有不慎甚至會得罪 reviewer。

 

在課程中講師們分享自己寫作統合分析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根據問題,去擷取所需的資料,有目的性的閱讀文章,可以快速有效率地分析大量論文,並且少走冤枉路,逢凶化吉。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誠如蔡校長在課堂上所提到的,飛機失事常在起飛時。對入門的研究者而言,最難的在於從 0 到 1 的過程,必須要經歷許多試誤學習與摸索的漫長過程,這對忙碌的臨床工作者是相當不容易的。幸好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按圖索驥,跟著他們的腳步亦步亦趨,相信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非常謝謝今天安排這麼充實精彩的內容,已經好久沒有這種醍醐灌頂的感覺了!以後一定會再報名新思惟的課程,希望有機會可以讓自己名字出現在新思惟的網站上,也推薦新思惟課程給在研究路上的人。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