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829_0782
2020 / 9 / 3

Meta-analysis 新手,一天做出期刊等級的圖表!

 

作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蘇吉禾 博士生

 

 

Meta-analysis_20200829_0782

 

 

從課前的忐忑不安,到課後的成就滿滿。

 

身為 meta-analysis 的新手,我在上課前很忐忑不安;有試著去圖書館借書來看,因為沒有相關知識,所以難以讀懂,此外,也試著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資料來自學,但仍是看不懂。

 

最後,我依照新思惟的課前通知,在課前讀完指定論文,還有閱讀課前提問的檔案後,便去參加工作坊。沒想到一整天下來,我居然能親自做出跟期刊論文一樣的圖表,非常有成就感,也對新手要學習 meta-analysis 有更多的認識與可行的方向,以下說明自己的學習心得。

 

 

不知從何下筆?拆解論文架構,做起來更容易!

 

曾秉濤醫師的說明深入淺出,從 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 到 Discussion 逐一詳細介紹,還指出投稿過程的注意事項,例如:當我們收集文獻後,在排除論文時要很小心,因為審稿者很可能就是這些文獻的作者。

 

另外,也提醒我們在統計數據上要小心區分,例如:SD(標準差)和 SE(標準誤)是不一樣的,要去注意這些異常數據。

 

最後提到寫作順序不同於以往,要先從研究方法開始寫,接著是研究結果、討論,再寫介紹。

 

 

新手剛上路,親自完成所有圖表。

 

我想,能親自完成所有圖表,是因為互動實作手冊寫得非常清楚又平易近人,而且當我不懂時,隨時可以舉手發問,講師或助教們都會仔細說明並給予協助。

 

此外,我很喜歡實作手冊中,先給予詳細引導後,接著提示變少,要我們自己去摸索。我認為這摸索的歷程對學習有很大幫助,因為主動學習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呀!

 

 

文獻怎麼搜尋?篩選大有技巧!

 

曾秉濤醫師分享許多實用的收集文獻技巧,並透過 PubMed 網站實際操作流程讓大家瞭解,包括:熱的主題要用最小交集,而冷的主題要用最大聯集。

 

另外,曾醫師也舉例說明 n-1 原則,並提醒在文章篩選時,要設法留下文章,不可錯放一個。

 

 

給 reviewer 留下好印象,圖表優化不可少。

 

透過蔡校長幽默詼諧、生動有趣的比喻,讓我對圖表優化掌握一些關鍵技巧,例如:避免一字一行,數字要靠右、文字要靠左,且不可有空白欄位。

 

在短短時間內,我就能掌握 PRISMA、table、forest plot、funnel plot 等圖表的基本技巧,並且知道美編、排版、字型、顏色的妥善運用是如此重要。

 

 

讓過來人帶你一窺統合分析的世界

 

張凱閔醫師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中,從臨床處置、實證根據、多層面、寫作方法等加以說明,例如:在收集文獻時不求多,但要有代表性,可透過 Jane 來找尋適合投稿的期刊,或是搜尋遺漏的研究文獻,更重要的是鎖定友善的審稿者。

 

在寫作方法方面,要從方法學開始寫,一開始不求多只求穩定書寫,而收集的文獻大約 10-20 篇就很好。此外,也要問自己為何要做這個主題?這樣的關鍵字設定是否合理?……才能一步步完成一篇好的統合分析。

 

最後,我想感謝主辦單位新思惟國際,讓我這個初學者能有機會一窺統合分析的世界,讓我清楚知道一篇文章從頭到尾的歷程。

 

我發現自己在上完課後,已經能順利閱讀統合分析相關書籍了,這真是一個很棒的開始!我想,接下來就是透過不斷練習與努力,並抱持著堅定的信心與毅力,來完成自己的第一篇統合分析研究了!

 

 

IMG_6436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