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PCPD_LeeHY_01
2020 / 9 / 10

[快訊] 李香瑩醫師團隊,關於 abirateron 與 enzalutamide 的心血管系統副作用之統合分析,獲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刊登!

 

 

01_PCPD_LeeHY_01

 

 

文章介紹

 

Abiraterone 與 enzalutamide 都是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治療藥物,兩者均有心血管系統副作用的風險,不過,兩者的風險差異如何,資料不多,李香瑩醫師與團隊,預計就這個主題做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

 

研究收入了 7 篇隨機對照實驗,共有 7103 位患者。經網絡統合分析研究發現,abiraterone 使用者有較高的心臟疾病發生率,而 enzalutamide 使用者則有較高的高血壓比例。作者建議,在選擇藥物時,既然我們已知兩種藥物的副作用發生率不同,應該針對患者狀況,選擇比較適合的。

 

這是個蠻有意思的研究,雖然兩種藥物,適應症類似,副作用也類似,但不同的藥物還是有不同的副作用細節,利用藥物上市與上市後必然有的隨機對照研究,分析出副作用的差異,是很有洞見的切入點。

 

 

恭喜李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創刊於 1997 年,2017 年後以全電子版形式發行,為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期下期刊,共用 nature.com 的主域名。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4.311,在 Urology & Nephrology 領域排名 Q1(13/85) 期刊,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 Q2(80/244) 期刊。

 

根據期刊公布的資料,從投稿到被接受,約為 86 天,也就是三個月左右,校友經驗也的確如此。這在目前的期刊世界中,屬於中間速度。

 

 

李香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