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CIR_YangCC_02
2021 / 7 / 29

[快訊] 楊政群醫師團隊,關於植入性胎盤患者以子宮動脈栓塞術減少手術出血之統合分析,獲 Cardiovascular and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刊登!

 

 

01_CIR_YangCC_02

 

 

文章介紹

 

在懷孕形成胎盤後,部分的患者,可能會有胎盤植入的問題,也就是胎盤組織深入到子宮的肌肉層。這樣的孕婦在生產的時候,有可能因為胎盤無法單獨娩出,而導致大量出血,甚至影響到產婦的生命。

 

標準的處理方法,是進行剖腹產,用比較大的控制視野,穩當的將胎兒取出,然後根據植入的狀況,切除胎盤植入部分的子宮,或切除全子宮。

 

由於這個過程隨時都有大出血的可能,所以一個可能的作法是,在切除子宮前,不影響胎兒的狀況下,做子宮動脈的栓塞,讓子宮的血液供應不那麼豐富,或許有機會能減少出血量,也讓過程不那麼驚險。

 

楊醫師團隊,預計回顧既有的文獻,看看在這個議題上,術中子宮動脈栓塞術,對於植入性胎盤患者分娩過程的效果。

 

研究收入了 11 篇回溯性世代研究,以及 5 個案例系列,共 421 位產婦經預防性術中子宮動脈栓塞治療,374 位則沒有,作為對照組。統計發現,做過預防性術中子宮動脈栓塞治療的患者,剖腹過程的出血量明顯較少、也比較少需要轉為緊急子宮切除,不過,整體住院天數以及輸血量並沒有顯著不同。子宮動脈栓塞的併發症比例不高,但有 2 例產生子宮壞死。

 

作者總結,術中子宮動脈栓塞,對於出血控制很有效,甚至也可能因此有機會只切除部分子宮,保留患者再懷孕的機會。

 

對於臨床上概念上行得通,實際上也有在做,但總覺得設計隨機對照實驗,對患者的治療上可能有道德疑慮的狀況,改用文獻回顧的方式,做統合分析發表,除了能夠指引臨床治療方向,也是一個很好的研究發展策略。

 

 

恭喜楊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CardioVascular and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創刊於 1978 年,為下列學會之官方期刊 Cardiovascular and Interventional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Europe、Japanese Society of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British Society of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2.740,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排名為 Q3(81/142) 期刊,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排名為 Q3(71/134) 期刊。

 

 

楊政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