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clip_medicine04_tsengpt_share_20160227_MECA_0851
2016 / 4 / 25

用研究解開我多年臨床疑惑

 

作者: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bupropion 用來治療躁鬱症之療效與安全性的統合分析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FB_clip_medicine04_tsengpt_share_20160227_MECA_0851

 

 

那些年,課堂與 guideline 教我的那些事……

 

記得以前,自己還是懵懂無知的學生,台上教授說的頭頭是道,在我聽來總是正確無誤,甚至教授一時口誤的內容,在我腦裡總是能替教授「腦補」成一番看似合理的說法蒙混過去,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當我進入臨床工作之後,遇到師長的機會變少,獨自面對各種疑難雜症的機會也跟著變多,當然,在這之中也遇到許多值得省思的治療困境。

 

以前,躁鬱症患者在憂鬱期時是相當不好處理的狀態,因為在躁鬱症患者治療過程中,抗憂鬱劑使用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很容易造成個案快速轉換到躁期而增加患者與醫師不必要的困擾,而其他比較安全的藥物,效果又不夠快或有調藥的困難(例如:lamotrigine、topiramate 等),因此這類患者往往都需要特別花心力去處理。

 

在過去,bupropion 這個藥物剛被推出來時,老師總是跟我們說,這藥物很特殊,除了作用機轉和其他種抗憂鬱劑(例如:escitalopram、venlafaxine、trazodone 等)大相逕庭之外(bupropion 乃 norepinephrine-dopamine reuptake inhibitor),在臨床使用上用法也和其他藥物不同:相較於其他抗憂鬱劑,它被認為比較不會造成躁鬱症患者轉換到躁症!因此有些臨床治療的guideline 也建議臨床醫師,可以在躁鬱症患者憂鬱期時使用 bupropion。

 

 

這些年,新思惟教我的那些事……

 

然而,實際在臨床工作中,我發現事情好像沒有這麼容易,雖然這藥物使用上的確效果不錯,但偶爾還是會有個案出現躁症現象,讓我非常困惑:書上教的到底是真是假,為什麼在我身上就是會遇到這麼多奇怪現象?

 

這個疑惑埋藏我心已久,然而也沒有人能夠告訴我答案,後來因緣際會之下我加入了新思惟的團體中(曾醫師曾參加的新思惟活動,請看這裡這裡這裡這裡、及這裡),發現到這裡有許多和我同年紀、同輩分,甚至同經歷的同儕,大家都和我一樣,在臨床上遇到許多問題想要去探索,但苦無方法與門道。

 

因此大家來到新思惟希望能找到一線希望!在這個團體,其實真正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上課教我們的這些技巧讓我們能快速上手,但我們真正要進步,還需要一味「新思惟這整個團體帶給我們的向上的動力與氣氛」,在這裡大家都爭相向上,彷彿不一起向上,就好像我是異類一樣!

 

也就是這股向上的力量,讓我提起動力,嘗試解開我心中長久的疑惑,但是沒資源也沒病人的我,到底要怎麼研究呢?這時蔡校長在新思惟社團裡面 po 了一篇文章,告訴年輕醫師如果想做研究,又沒資源該怎麼辦,那就做健保資料庫或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吧!

 

 

這些年,我自己證明的事……

 

就是這篇文章,讓我開始著手進行 bupropion 安全性的研究,藉由這個機會,我終於解開心中長久的疑惑:bupropion 治療憂鬱症狀的確有它的效果,但論安全性,和其他抗憂鬱劑還是沒有明顯差異,也藉由這篇文章,我也終於完成了另外一項嘗試:「原來統計結果沒有顯著,也是可以發表文章的!」這的確是蠻有趣的體驗!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