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medicine04_tsengpt
2016 / 4 / 14

[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bupropion 用來治療躁鬱症之療效與安全性的統合分析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04_tsengpt

 

 

文章介紹

 

Bupropion 廣泛用於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的治療,臨床上尤其偏好用於憂鬱期,因為此藥被認為比較不會造成躁鬱症患者轉換到躁症(lower risk of phase shifting)。

 

曾醫師自身的臨床經驗,雖也覺得 bupropion 效果不錯,但還是會有個案出現躁症現象。這樣的比例到底相對於其他抗憂鬱藥物,是否真的比較不會造成躁鬱症患者轉換到躁症?因此,曾醫師團隊便使用統合分析研究,來解答這個自己很想知道答案的臨床問題。

 

分析結果顯示,bupropion 可以顯著減少躁鬱症患者的疾病嚴重度;與其他的抗憂鬱藥物、標準治療相比,效果也相似。但是在 dropout rate 與 rate of phase shifting 方面,bupropion 也與其他的抗憂鬱藥物沒有顯著差異。

 

曾醫師團隊強調 bupropion 雖然在治療躁鬱症上的效果不錯,但是在 phase shifting 的風險上並未比其他的抗憂鬱藥物還低。因此建議依照臨床治療指引來處置與追蹤,以防止躁鬱症患者的病情轉變。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