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RPan_Meta-analysis_20200523_0278
2020 / 5 / 28

看著一張張精美的圖片生出來,心中充滿著成就感。

 

作者:診所 潘長榮 牙醫師

 

 

01_innovarad_CRPan_Meta-analysis_20200523_0278

 

 

新思惟有極佳好評,我願意來試試看!

 

在醫院實習時,很常在晨會聽到學長姐引用 meta-analysis 的論文。因為好奇,找了幾篇來看,發現 meta-analysis 和平時看到的 original article 或 case report 寫法很不一樣。Meta-analysis 滿滿的圖片、表格、引用文獻,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對於統計的方法也是一知半解,往往直接跳到結論,對於其他內容一眼帶過。

 

有一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新思惟廣告,讓初學者也能學會寫 meta-analysis,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市面上的論文寫作課程寥寥可數,其中新思惟有極佳的評價,二話不說就報名了。希望能在一天的時間,學習到 meta-analysis 寫作的精髓。

 

 

課前 QA 加速進入狀況

 

課程經過精心的設計,首先是課前指定閱讀的論文以及課前 Q&A,讓人對 meta-analysis 能有基本的概念。特別是課前 Q&A,簡潔有力的解答疑惑,獲益良多。經過課前預習,讓我更加期待當天的課程,想必是醍醐灌頂的一次經歷。

 

課程一開始,張醫師拆解了指定論文,深入淺出的把 meta-analysis 的架構教給大家,也讓我對論文寫作有了更深的認識。

 

再來由曾醫師分享如何思考從文獻蒐集到資料萃取,豐富的經驗讓人很快的了解寫作從頭到尾要注意的重點。例如文獻蒐集時,可以先看前人發表的 review,不但可以快速了解一個領域,也可以思考有什麼缺少的地方,可以拿來作為新的題目。在寫作時要馬上切入重點,聚焦在主題上,不要花太多力氣講歷史。在文獻篩選時,不要因為找不到原文就不收錄,也不要偷懶沒有跟原作者聯繫。這些寶貴的經驗,讓新手們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從來沒用過 CMA,也能獲得成就感。

 

在互動實作的課程中,一步步跟著手冊的指示,漸漸的熟悉 CMA 這套軟體。手冊上的步驟非常清楚,從來沒用過 CMA 的人,也可以順利做出精美的圖表。

 

操作軟體越來越順手,弄到忘記時間了,快下午一點才想到要吃便當。但看著一張張精美的圖片生出來,心中充滿著成就感,感覺自己又離 meta-analysis 論文更接近一些!

 

 

清楚的重點,上過課就能記在腦海中。

 

下午的課程,曾醫師分享文獻蒐集的要點。首先是關鍵字,善用 AND 跟 OR,以及同義字等功能,將搜尋的文獻數量控制在一個人可以唸完的範圍。如果搜尋的結果太少,也很難完成 meta-analysis,所以要適當的調整關鍵字,搜尋出適當的文獻量。

 

資料擷取時,要有充分的理由才能刪除文獻,例如,不能因為沒有原始資料就刪文獻,文章中的圖表也可以提供有利的資料。另外資料中最重要的,就是樣本量和 p value,至少可以算出標準化的平均數差異。

 

蔡校長的圖表優化課程,淺顯易懂,各種小細節都有提到。只要能注意到這些地方,就可以做出精美又易懂的圖表,讓看到的人都可以一目瞭然。每個重點都寫成口訣,加深學員們的印象,獲益良多。

 

經過一天的課程,對於有更深的了解,迫不急待地想把所學應用出來,獨立寫出一篇 meta-analysis。感謝各位講師的傾囊相授,期待下次的課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