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510_0928
2020 / 5 / 15

用最短的時間,做出一套 SCI 等級的統合分析圖!

 

作者:淡水馬偕 心臟內科 李俊偉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510_0928

 

 

其實想上新思惟的課已經很久了,只是剛好有很多陰錯陽差,一直沒有機會親自體驗。而今天終於有這個機會,來上課前的心情是複雜的,有興奮、有緊張、有期待,也有一點害怕(怕期望太高而失望,怕因為沒有基礎而完全聽不懂)。

 

 

對於統合分析只有模糊的一知半解

 

畢竟,之前只寫過幾篇不怎麼樣的文章,對於統合分析的基礎幾乎是零,只停留在許多演講場合有聽過,但是對於統合分析到底是什麼?只有模模糊糊的一知半解。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天帶著緊張的步伐,走到教室那時的心情。不過隨著課堂的開始,我知道我的疑慮都是多餘的。整天的課果不其然很充實,學到很多,也充滿驚喜。蔡校長簡明扼要的開場,從第一張長頸鹿吃葉子的警世圖,巧妙地呈現了我現在的處境(我也想當那個吃到葉子的長頸鹿),精彩的開頭安撫了我的不安以迎接接下來的主菜。

 

 

似懂非懂的統計學名詞也變得好懂多了

 

張凱閔醫師從論文 idea 的發想開始分享,一開始以為在聽這篇論文背後的故事,後來發現這對我來說是個重要的啟發,給了我一個方向去思考,在自己專科領域可以怎麼去面對遇到的問題,進而發展出寫作的題材,尤其這對我這種萬事起頭難的人而言,尤其重要。

 

後來介紹那些我一直以來似懂非懂的統計學名詞,以及統合分析的重要數值,張醫師的課從零開始,幫我打了底。

 

曾秉濤醫師深入淺出的課,總是會貼心地在投影片旁邊提示重點,如果用武俠小說來比喻的話,張醫師先教你如何蹲馬步,怎麼蹲得穩與起手式,整套拳法的樣貌是什麼樣子;而曾醫師的課我覺得像是「心法」,怎麼去聚焦主題關鍵字的選取、如何適當地擴大或是縮小搜尋範圍,以及人家為何要你的文章。

 

此外曾醫師拆解統合分析論文的架構並各個擊破,有系統地告訴你每一段要怎麼想、怎麼寫,化繁為簡讓人不再對統合分析如此望之卻步,似乎照步驟來一步一步跟著做就可以了。

 

兩位老師都將自己的多年的經驗,傾囊相授毫無保留,其中有很多小到看似不起眼,但我卻覺得異常重要的實用小撇步,包括投降輸一半、我們可能在無意間得罪了審稿者、寧可錯殺一百等…….,都是非常實用而我們可能不小心誤觸的地雷。

 

 

做出統合分析圖,那種感動真的是說不出來。

 

互動實作的部分,可以說是課程精華中的精華,每個學員幾乎都是第一次接觸到這個軟體,這堂課可以說是手把手一步一步地教,但是極其有效率,用最短的時間讓我了解這個軟體的使用方式,直到自己能做出一套 SCI 期刊等級的統合分析圖,那種感動真的是說不出來,沒想到我有一天也可以畫出這種圖!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到下午我心裡還隱隱地希望時間過慢一點,但一轉眼七八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帶著滿滿的知識,踩著離開的步伐,心中有種一償宿願的感覺,有種說不出的滿足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