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510_1274
2020 / 5 / 15

課前對統計概念一竅不通,課後跑出漂亮圖表!

 

作者:林口長庚 婦產科 陳亮萱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510_1274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將臨床遇到的問題,上網搜尋最高證據的隨機對照試驗(RCT),已是家常便飯。最開心看到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文章整理好的森林圖,漂漂亮亮的圖表讓人一眼就能分辨,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的訊息分析。

 

 

醫院有晉升壓力,但對論文裡的統計一竅不通。

 

在臨床訓練的過程中,從每週到每個月大大小小的報告,針對包羅萬象的主題做文獻搜尋、整理以及探討,這樣一遍又一遍的學習充實了基礎醫學知識,溫故知新而開啟了臨床應用的變通和創新。拜讀過大師們的系統回顧和統合分析文章,對結果判讀並不陌生,但對其中的統計學方法卻是一竅不通。

 

遇到有趣的臨床問題或是特殊病例,老師們總是鼓勵從住院醫師開始撰寫論文,近年來漸長的學術風氣,聽聞身邊的學長姐、學弟妹在學術領域頻頻傳來的好消息,讓我好生羨慕和佩服。臨床、研究和教學是留在醫院中心的使命,伴隨著晉升的壓力,論文寫作技能變得更加迫切。

 

 

論文寫作的壓力變成夢魘

 

從個案報告到回朔病歷,通過繁雜的 IRB 文書作業,還有病歷收集和資料分析,論文還沒開始起筆就已經累得不要不要,費盡千辛萬苦,又因為回溯性收集偏差多,相較於前瞻性證據等級低,通常是吃力而不討好的。想要在短時間內寫出論文,又缺乏臨床資源,像我這樣的研究新手,並不是不想做研究,而是不知道從何開始,不得其門而入。

 

面對長官們的督促(關心?),藉由多次面談,長官想要尋求的答案,反而讓論文寫作的壓力變成夢魘,就快要抹滅原本對研究的熱忱(期待?)

 

先前在網路上看過新思惟的廣告,對之前的主題是很心動,但卻遲遲沒有行動。隨著人生歷練增加,越發現最好的投資就是學習。當擁有更多的技能,持續的進步,就不怕競爭。臨床的訓練強調經驗的累績,做中學,即便有些人資質好,學習能力快速,技術學習都需要經過時間的磨練,從基本功開始,沒有捷徑。

 

 

課堂上自在地解鎖新技能

 

有了臨床經驗之後,轉到學術研究卻像翻了一個新的領域,我像是在迫切地尋求救命稻草,幸運地搭上了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的特快車。很感謝蔡校長和講師們傾囊相授,深入淺出的講解,不只是提供概念性的架構,更一步一步手把手的操作 CMA 軟體,是非常實用的收穫。

 

謝謝新思惟的講師和助教們讓學習變得有趣,在互動實作時間,即使是菜鳥的我,也能自在地解鎖新技能,免於對軟體操作不熟悉的不安,或是對統計概念一竅不通的絕望。跟著手冊的步調,就能做出漂亮的作品,大大增加初學者的自信。最後蔡校長還加碼講評大家的作品,點出新手常犯錯誤以及如何最佳化圖表,提點應注意的小細節。

 

上完這堂課,先相信自己做得到,學會使用好的工具;一但有了好的題目,論文發表指日可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