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510_1127
2020 / 5 / 15

找題目、文獻、寫作、跑出統計和美化,一天學會!

 

作者:振興醫院 耳鼻喉部 王若芷 聽力師

 

 

Meta-analysis_20200510_1127

 

 

感謝各位老師不吝嗇地分享各種研究相關的知識,以及回答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會來上這堂課就是因為想要學習寫出一篇好的文章,降低失敗的次數,也希望從中能對於 meta-analysis 有更深的了解。

 

 

從舉例到講解都非常的清楚

 

上課前,怕課堂中很多東西聽不懂,除了那些明明寫中文卻像天書的統計,還有每個都眼熟,但全部都不熟的專有名詞,於是在前一兩天趕快惡補一下這些遙不可及的統計名詞和實驗設計,但實際開始上課,發現那些名詞其實講的很清楚,也會針對那些名詞再解釋,從舉例到講解,都非常的清楚讓人容易了解。

 

除了既定的專業課程外,也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出發,例如寫稿者的心路歷程,從找題目到搜尋以及寫作,會遇到哪些困難要如何解決,以及要注意哪些細節;以審稿者的角度去思考,這篇是不是一篇好文章,到底好文章的定義是什麼?要從哪幾個面向去看?要如何降低退稿風險?以上都是從開始準備到要投稿會遇到的狀況。

 

 

圖表設計的美感也能降低失敗風險

 

找題目是最先卡關的地方,到底該如何選擇,在這堂課中會得到觀念,雖然沒有一個既定的答案,但會有相似的模式,或許依循這些方向就能看到一道曙光吧。

 

接著搜尋文章也是一大難事,一不小心就變成 500 多篇,但一個關鍵字下去,可能立馬縮到 100 篇,這都事小,曾經發生過不小心就變成 2 篇的狀況,因此講到這個部分真的感同身受,文章太多太少都會是種困擾。適當的文獻搜尋及整理,還要撰寫成能夠符合規定的文章,再去投稿,真是艱鉅的任務。

 

表格的設計上也是我們很重要的一環,從大小粗細,顏色選擇,行距間距都值得我們好好去思考,如何讓審稿者能舒服的看完圖表,降低失敗的風險,在這堂課中受益良多。課堂中有許多平時我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例如美感這件事情,我們永遠不會覺得自己做出來的東西不美觀,因為我們總覺得有做就好了。

 

的確,「有做」和「做得好不好」是兩回事,但這卻會影響評讀者們的觀感,表格中的重點應如何在一堆訊息中突顯而出,要如何讓人一目了然點與點和線與線之間的關係,藉由顏色以及許多巧妙的方式呈現出來。

 

 

課程濃縮了許多平時聽不到的重點

 

在場地的選擇上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除了交通方便外,教室也不會過於悶塞,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能讓整體學習效率提高。

 

課程花了兩個小時半在實作練習 CMA 這個軟體,在操作上只要一有問題,會有非常專業的人員從旁協助,此課程中濃縮了許多平時聽不到的重點,或許時間限制,沒能從課堂中習得如何評讀文章並寫入真的蠻可惜的,聽完這堂課有許多的收穫,雖然可能還是會面臨一段艱辛及漫長的撞牆期,但期許有一天也能寫出一篇讓人接受的 meta-analysis。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