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510_0975
2020 / 5 / 15

課後迫不及待要立刻開始寫作,印證所學。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急診醫學部 林坤德 醫師

 

 

Meta-analysis_20200510_0975

 

 

過去自己只有閱讀文獻的基礎,從來沒有學習過如何撰寫論文,總覺得要獨力完成一篇論文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講師不斷提醒我們容易犯的錯誤以及瓶頸

 

非常感謝新思惟課程,讓我對於寫作論文有初步的認識,寫作論文的過程、尋找合適的題目、搜尋文獻的過程、分析論文並利用統計軟體製作圖表、撰寫論文的架構、投稿適合的期刊。

 

這些內容在課堂上,老師都會一步步帶我們分析,也不斷提醒我們容易犯的錯誤以及瓶頸,當遇到這些問題要如何去克服等等,對我來說,就好像找到了一條捷徑,比起以前像無頭蒼蠅,現在我看得更清楚應該怎麼去做。

 

三位講師的講解都讓人如沐春風,蔡校長最讓人深刻的是分析圖表的優劣與製作過程,從圖表好壞的比較,學習到我以前在自己製作 PowerPoint 時不會特別去注意到的排版設定。

 

但是經過校長的講解,讓我開始了解製作圖表的重要性,不好的圖表即使內容再完美,都有可能被 reviewer 忽略掉,讓人賞心悅目的圖表,的確提高了很多繼續閱讀下去的動力,在課堂上練習製作與美化圖表的過程,也發現自己確實還有很多要學習改進的地方。

 

 

文獻搜尋的技巧講解的非常仔細

 

曾醫師從尋找題目、搜尋文獻、分析論文的步驟,提醒我們要選取適當的關鍵字,冷門的題目要盡量用 or 搜尋,熱門的題目則要用 and 來縮小範圍,才能夠找到適合組成 meta-analysis 的文章篇數,避免最後發現有遺漏還要再重新來過的情況。

 

另外也分享了和 reviewer 回覆的要領,曾經因為辛苦完成的文獻,最後沒有寄信給原作者造成被 criticize 的窘境。另外當某一作者的文獻被自己大量收錄作 meta-analysis 時,要特別寄信給該作者,因為該作者很有可能就是你這篇文獻的 reviewer,甚至當該作者很多文獻是引用同一個母群體時,也要小心避免。

 

 

從我們比較擅長的領域開始涉獵

 

張醫師提醒了我們要注意統計上的定義,像是標準差和標準誤定義就完全不同,如果搞混了,跑統計的時候就會得出不正確的結論,張醫師也建議從我們比較擅長的領域開始涉獵,找尋適合的題目,包含前人還沒有做 subgroup 的分析、或是近幾年有新的研究,都是可以適合拿來做 meta-analysis 的題材。

 

而統計上要去注意幾個原則,包含效應值也就是標準差、相對風險比率的分別意義;隨機、固定模式的不同;分組分析要注意異質性和可能影響的因子、漏斗圖要怎麼分析等,對於統計上的操作至關重要。最後也建議我們要善用搜尋引擎、投稿適當的期刊、以及面對拒搞的壓力、這也是往後在寫作上要不斷面對的。

 

萬事起頭難,看著其他學員在上完課之後,能夠開始產出論文,也讓自己變得有動力,迫不及待要找適合的題目、搜尋文獻來印證所學,我想在論文研究的領域,一路上還會碰到更多問題。

 

希望自己能夠發揮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有能力完成自己的第一篇論文,再次感謝新思惟課程的講師,以及所有工作人員。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