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CYWei_Meta-analysis_20201107_1088
2020 / 11 / 13

講師們毫無保留的教學,完全掃去我的擔憂!

 

作者:桃園長庚 中醫部 魏禎瑩 醫師

 

 

00_FB_innovarad_CYWei_Meta-analysis_20201107_1088

 

 

我想,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樣,都默默地在新思惟的臉書網站上徘徊過,看著一次次課程資訊、學員心得、榮譽分享,但遲遲未動身前往上課。在上個梯次便打算報名,但下定決心時,早就又額滿,這次報名資訊一出來,決心不再錯過。就想實際聽一回,經驗豐富的前輩們,如何引領我們進入 meta-analysis 的大門。

 

 

課程真的有效、能聽懂嗎?

 

儘管報名是報名了,心中還是存有不少疑惑,包括到底該怎麼搜尋、怎麼 include、如何找 data、真的學得會統計軟體嗎?還有寫作的問題,想起之前硬生生的想從 introduction 起承轉合開始,寫出落落長的文章,就開始感到有點害怕。還有一個疑問是,meta-analysis 真的可以單兵作戰,做出成績嗎?

 

我帶著這些疑問和新手菜鳥的不自信來到課堂上,然而,新思惟都設想到了這些猶豫與疑惑,每一堂課都設計的極具意義,盡量減少新手們卡關的機率。

 

從搜尋文獻開始,沒有生硬的關鍵字邏輯教學,老師告訴我們實際上的熱、冷門議題的搜尋,該怎麼去調整搜尋策略,並針對結果文獻數量,進行二次修正,以及在檢視標題或大綱時,用 N-1 的法則。如何閱讀、擷取數據應用到之後的統計軟體,甚至連如何聯絡原作者團隊,詢問原始資料,都有心得經驗能分享,講師真的都是毫無保留的教學呀!

 

 

連棘手的統計都能順利上手!

 

「以前學校都有教統計,但到真正要寫論文時……」聽到這裡時,大家都偷笑了。那些重要的統計專有名詞,每次認真要解讀出來報告時,總還是有點卡。講師沒有用複雜生硬的理論壓誇大家,反而都是幽默生動的比喻,著實幫大家複習並加深了不少印象。有了這些基礎,能讓後續分析及邏輯思考時不容易出錯,不再當統計世界裡的 outlier。

 

而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新思惟最有名的實作課程啦!在強大的指引手冊和助教團隊的幫忙之下,能夠親手用 CMA 軟體,做出跟範例相似的圖片,實在有點感動。做圖完畢後,蔡校長更帶我們一一細看,怎麼樣的圖表可以散發著「新思惟」及「accept」的氣息,避免被 reviewer 擺在桌上三個月,成為被遺棄後,又被匆匆按下 reject 發洩生活怨氣的對象。

 

蔡校長使用對比的方式,讓我們清楚字體選擇、框線留白、把句子擷取成片語單詞、舒適的排版,這些視覺效果的重要性,讓我們在科學中的非科學領域不吃虧。

 

 

踏出第一步,第一篇論文就在可及之處。

 

當天中午順利的完成作品後,「我好棒!」的正向回饋,支持著我回家後乖乖做五次的練習,更期望早點生出好 idea,產出自己的第一篇 meta-analysis。

 

從零到一,是最難的一步,謝謝新思惟帶給我們精簡有力的架構和實作練習,這是在外頭的世界要花許多時間、精力才摸索得出來的。

 

「不求多求穩定」、「今日作業昨日畢」、「明日計畫今日成」,謝謝新思惟給學員的功力加持、分享勉勵。雖然沒有底子,沒有發表經驗,但離開時,我帶著一張 meta-analysis 的入場券,希望有日也能順利的叩著 publish 的大門。

 

 

01_CYWei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