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diagnostics_ChengCF_03
2021 / 10 / 5

[快訊] 鄭喬峯醫師團隊,關於使用 Anti-DFS70 鑑別自體免疫風濕病之統合分析,獲 Diagnostics 刊登!

 

 

01_diagnostics_ChengCF_03

 

 

文章介紹

 

檢測抗核抗體 ANA,對於找出全身性自體免疫風濕病 SARD,是很重要的工具,不過 ANA 檢測常見 false positive,尤其一部分的正常人身體中就有,往往 ANA+ 後,花了很大的力氣檢查,但最終卻是虛驚一場,造成資源浪費與不必要的焦慮。

 

後來有人認為,anti-DFS 抗體或許可以用做區分,因為這個往往在正常人有,也是造成 ANA false positive 的原因。於是鄭醫師預計用統合分析,去看看,使用 anti-DFS 究竟能不能有效地排除健康者,真正留下需要進一步檢測的患者。

 

收入 8 個研究共 4168 位受試者統合之後發現,anti-DFS 的敏感性只有 0.19,專一性則有 0.93,整體 AUC 為 0.69。

 

對於新出現的工具,去總結目前的看法,並提供數值是很重要的。許多新的檢測,一開始原理上往往很不錯,但實際使用就不太理想。也有那種實際使用覺得很理想,但卻不太清楚原理的。雖然這類困境都是醫學上的難題,不過正因為是難題,才有研究跟精緻化的空間。如本文針對 anti-DFS 的診斷效益做總結,就是不錯的研究方向。

 

 

恭喜鄭醫師!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Diagnostics 創刊於 2011 年,是 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旗下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706,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2(45/169) 期刊。

 

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講師張凱閔醫師,曾獲邀擔任 Diagnostics 期刊 special issue 的 guest editor,在網頁上即可看到其資歷、網頁連結與發刊詞。

 

 

MDPI 集團,近年致力於期刊數據透明化,主動公布許多期刊經營數據,如:審閱時間、刊登文章數、文章接受率、文章閱覽量、最多人閱讀的文章等,非常迅速積極。

 

 

 

鄭喬峯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