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EBCAM_WuLK_01
2022 / 3 / 17

[快訊] 吳立工醫師團隊,關於針灸與中風後合併症的統合分析,獲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刊登!

 

 

01_EBCAM_WuLK_01

 

 

文章介紹

 

針灸廣泛被用於中風後的患者,作為輔助療法,不過究竟施予針灸之後,對於中風後的合併症,是否能有效減少,目前尚無相關的證據整理。吳醫師團隊,預計針對臺灣健保資料庫所發表的文獻,做回顧與整合,看看結果如何。

 

研究收入了八篇以國家級資料庫做分析的健保資料庫論文,比較不同族群中風患者,施予針灸治療與沒有針灸治療之後的各種合併症差異。結果發現,接受針灸治療的這群人,的確有較少的合併症,HR 為 0.776。

 

健保資料庫,是臺灣的特色,國家大規模給付中醫,也是臺灣特色。結合這樣的特色,並將相關文獻做整理,自然也是對臺灣特色的發揮。吳醫師所選擇的期刊,也很切合這樣的主題。

 

 

恭喜吳醫師!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eCAM) 是創刊於 2004 年的 open access 期刊,於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29,在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的排名為 Q2(12/28)。eCAM 自行統計的接受率約 27%,平均審稿週期為 68 天,接受後到刊出間隔為 33 天。

 

 

吳立工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