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FIN_TsaiST_01
2020 / 7 / 3

[快訊] 蔡昇達醫師團隊,關於 COVID-19 的神經學表現之系統回顧,獲 Frontiers in Neurology 刊登!

 

 

01_FIN_TsaiST_01

 

 

文章介紹

 

2020 年,全世界都陸續遭到 COVID-19 的侵襲,由於這是個全新疾病,相關的知識甚少,蔡昇達醫師團隊,預計整理目前為止所有報告的神經學症狀,計算相關比例,並回顧相關的基礎研究,嘗試提出可能的機轉解釋。

 

研究最後收入了 79 篇案例報告,以及 63 篇研究。總結來說,最常見的神經學表現依序為:嗅覺味覺異常(35.6%)、肌肉痠痛(18.5%)、頭痛(10.7%)、急性腦血管疾病(8.1%)、暈眩(7.9%)、精神狀態改變(7.8%)等。

 

分析可見,COVID-19 會攻擊神經系統,可能的機轉為 cytokine 分泌與血液傳播。

 

熟知相關的症狀,能協助忙碌的第一線醫療人員,提早警覺,並快速安排相關檢查,減少傳染的可能,並及早治療。

 

 

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Neurology 是 2010 年創刊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89,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為 Q2(92/204) 期刊,在 Neuro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3(148/271) 期刊。

 

關於 Frontiers 集團,可參考校長之前的分析文章:Frontiers 系列期刊,值得我投稿嗎?

 

總結來說,有 impact factor,神經科學領域,Frontiers 的期刊是可以列入考慮的。

 

 

蔡昇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