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FIO_WangYT_01
2022 / 8 / 16

[快訊] 王韻婷醫師團隊,以全身免疫發炎指數作為頭頸癌預後指標之統合分析,獲 Frontiers in Oncology 刊登!

 

 

01_FIO_WangYT_01

 

 

文章介紹

 

全身免疫發炎指數 SII,是一個新且方便的指標,只需要抽個 CBC,用血小板、中性球、淋巴球,簡單計算即可得到。過去的研究發現,SII 可能可以做很好的癌症預後預測,但也有研究得到不同結論。王醫師團隊,預計針對 SII 對頭頸癌的預後預測,做統合分析,了解現有文獻的結論為何。

 

收入 12 篇文獻共 4369 位頭頸癌患者,分析後發現,較高的治療前 SII,與較差的總存活率、無疾病存活率、無惡化存活率,都有關。分層分析發現,不論腫瘤的位置、治療方式、癌症分期、收入樣本數、SII 切分點、SII 切分點決定方法為何,SII 對總死亡率的預測力都在。另外,高 SII 值也與較嚴重的 T 分期和淋巴轉移有關。

 

作者總結,在頭頸癌患者,SII 是個非常方便、快速且有疾病狀態與預後預測力的指標!很值得臨床使用。

 

 

恭喜王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Oncology 創刊於 2007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38,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78/245) 期刊。

 

 

王韻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