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212_0424
2023 / 2 / 17

學會更有效率的解讀統合分析論文

 

作者:成大醫院 谷聿修 醫師

 

 

meta-analysis_20230212_0424

 

 

在紅海裡找題目但效果不彰,在新思惟看見新希望。

 

研究不只是申請住院醫師或升等的必要條件,應該是習醫者必備的技能。Clerk 及 PGY 時期擔任英文編修及 JDI commentary 的第二作者,如今想要挑戰更高的層次,嘗試成為統合分析的第一作者。

 

先前翻閱多篇統合分析論文,也一度嘗試自行搜尋資料,試圖找出合適的主題。但搜尋過程遇到許多瓶頸,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學習撰寫統合分析的能力。透過學長姐的建議,發現新思惟課程或許能解答我的疑惑,於是果斷報名《統合分析工作坊》。

 

 

指定論文對建立統合分析的必備知識幫助很大

 

課前預習的兩篇文章,對建立統合分析的格式及必備知識幫助很大,可節省許多自行搜尋網路影片,及上百頁 handbook 的時間。若細心的搜尋論文提及的專有名詞,及生疏的統計學概念,會發現統合分析的架構並非難以掌握。

 

課堂範例論文的主題,並非撰寫論文的講師所屬之領域,也驗證醫學生、PGY 醫師,甚至新進住院醫師,也能從相對不熟悉的領域發值得探討的題材。

 

 

7 個多小時的課程到底有哪些重點?

 

本課程分為五大段落:

 

  1. 如何快速搜尋主題並整理相關文獻
  2. 如何構思所有圖表的優先順序,如何分段寫出論文。
  3. 初學者如何避免常見的錯誤、回覆審閱、實際操作 CMA 軟體,親自繪製指定論文的圖表。過程中可隨時提問,將會有教師及助教們提供協助。
  4. 文獻評讀的技巧及工具
  5. 如何尋找團隊,為自己爭取更多合作的良機。

 

每堂課結束後都有 QA 時間,而積極進取的同學們也能善用下課時間,向老師們提出任何疑問。工作坊的價值不限於課堂本身,因為課後每週有 Office Hour 讓學員們提出任何研究相關的疑問。

 

 

親自操作數據及繪製圖表後豁然開朗

 

CMA 軟體其實並不難操作,但課堂上傳授許多先前未知的功能。使用指定教材裡的數據,實際繪出八張指定圖後,講師們透過簡短的講評,列出學員們常犯的錯誤,讓我豁然開朗,釐清過往收集文獻及數據所犯的錯誤。

 

另外,我先前不太熟悉如何繪製圖表及收集各類文章的數據,如今成果已顯現在我眼前,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將它做到最好。

 

 

你只是欠栽培

 

學生時期做 EBM 報告或 journal reading 時得費盡心思,才能掌握統合分析論文呈現的數據及整理所有的重點。

 

先前尚未熟悉統合分析的架構,導致原地踏步,認為自己欠缺做 study 的能力。然而本課程幫助我建立基礎架構,讓我更有效率的閱讀統合分析論文及統整重要的數據。

 

當天回家後我立馬重跑整個流程,並比較中午製作的圖表。課後我也重新審視過往搜尋關鍵字的技巧,試圖更有效的找出各個研究主題的精華。接下來我將照著老師們的建議,繼續為研究生涯打拼,甚至更有信心能撰寫人生第一篇統合分析論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