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212_0539
2023 / 2 / 17

醫學生也能跑出統合分析 SCI 等級的投稿圖表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王維祥 同學

 

 

meta-analysis_20230212_0539

 

 

統合分析不需要 IRB,可以省下很多麻煩。

 

我本身還沒有發過 paper,這次主要來的目的也是為了學習更多發論文的方式。

 

近年來統合分析是一個學術上的主流,證據等級力也是最高的,同時在發表前不需要經過人體臨床試驗委員會的審查,可以省下很多麻煩。

 

基本上能多久產生一篇完整論文的決定權在自己手上,於是在上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我毅然決然報名了《統合分析工作坊》。

 

 

哪些角度適合切入寫出統合分析論文?

 

這次的課程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多的課程相當充實,從第一個主題「如何找想要做的題目」,可以試著從熱門的領域下手但不要找太多人寫過的,並且可以從介入及預後的角度去做切入,因為也比較方便去做統合分析。

 

如果找到有人寫成回顧型文章,但沒有寫成統合分析,這時我們便可以參考他們的論文去做檢索搜尋,或許就可以用這篇回顧去寫成自己的統合文章。

 

 

懂得利用圖表說故事,安排出合理的順序。

 

第二堂課蔡校長告訴我們圖表的排序很重要,當然首要還是要做出圖表,接著我們要懂得利用圖表說故事,安排出合理的順序,讓審稿者從我們最主要的圖表中,先認識我們這篇文章的主軸。

 

接著透過後續的圖表去補足審稿者的疑惑,這樣也代表自己很了解在這篇文章所想表達的事,夠把握細節能大大提高審稿者接受的機率。

 

 

PRISMA 制式的模板加速論文的產出

 

而在論文寫作上,methods 和 results 基本是很制式的東西,introduction 比較能看出作者的功力如何,而到了最重要的 discussion,蔡校長也有提供一個模板讓我們照模式進行寫作。

 

課程還有提供 PRISMA 的模板方便我們去做更改,以及 INPLASY 的申請方式,這些都可以加速我們論文的產出,這對我們的幫助很大。

 

接著到了中午的課程,進入統合分析實作,藉由閱讀新思惟提供的手冊來操作軟體,跟著手冊上一步一步的步驟處理,在過程中其實沒遇到什麼特別的情況或是特殊的 bug,而且有不懂的地方還能馬上舉手發問便有老師到旁邊帶領我。

 

 

自己原來能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

 

下午兩點,看到八張圖表能夠順利產生,當下很敬佩自己原來能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但我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個工作坊已經提供我好用的統計軟體,接下來我必須把這個軟體摸熟,才能夠將發論文這件事好好完成。

 

最後,相當感謝老師們一整天下來的指導及帶領,很高興能在醫學生階段就接觸到新思惟,讓我有機會學到,該如何增進自己的研究敏銳度和書寫論文的能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