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1113_0512
2022 / 11 / 17

統合分析小細節,老手不說,新手永遠不知道。

 

作者:澄清醫院 核醫科 黃政凱 放射師

 

 

meta-analysis_20221113_0512

 

 

對《統合分析工作坊》一直都有興趣,但都有事情而未去詳細瞭解(說真的就是懶惰)。去年完成申請院內硏究計畫收案(疫情這段期間完成收案目標是一件苦差事)及 IRB 結案報告後投稿,很開心於投稿後 3 個月收到期刊稿件的回覆。

 

這時看到蔡醫師有統合分析課程,心中想學統合分析熱情又重新燃起(心想依照我懶惰的個性,這次統合分析這堂課若不報名可能就會等好幾年,而機會之門打開,若不即時把握,下次可能……),所以就立馬報名。

 

 

臨床醫師熟悉統合分析者並不多

 

關於統合分析,問過院內投稿經驗豐富的臨床資深主治醫師,他們給的答案都差不多,大家想寫可又不知如何開始。說到統合分析核心問題,好像說得出一些基本,但實做卻沒人熟悉。

 

我想要脫離自己本身熟悉的投稿領域和統計方法,重新學新的方法,再重新分析別人硏究,寫整合後的結果,確實需要對這個領域熟悉的老手(臨床資深醫師)才行。

 

上《統合分析工作坊》前,我有先上網找相關課程,雖然網路上每位講師都說得很好,但總是無法實做,這是來新思惟上課可以解決的。

 

 

新手碰壁被退稿,可能幾年後才知道原因。

 

謝謝蔡醫師課前很親切回答我的問題,之前在服務醫院就聽過蔡醫師的臨床教學,很感動有簡報可以做到如此完美。那時,曾經在院內硏討會,蔡醫師主辦的《那些年 我們如何走出挫折》擔任小幫手一職,這麼多年後,謝謝蔡醫師還記得我。多年後再上蔡醫師的課,簡報內容同樣令人感動。

 

講師告訴我們投稿的技巧,如何將圖表整合,用有順序方式讓主編群看得順眼。的確,投稿就像說故事,有趣的故事才能吸引主編群的注意,故事內容人物出場順序,決定故事流暢度,一些投稿主編注意的點,也不藏私與大家分享。

 

張醫師告訴我們統合分析要注意的地方,從輸入開始,從第一張 forest plot、funnel plot 到 meta-regression,張醫師說明很清楚。有些地方雖是小細節,老手不說,新手永遠不知道,如果等到新手碰壁被退稿,可能要好幾年才會理解原來是這些小細節惹禍。

 

 

回家後反覆練習,能做完所有課堂上要求的進度。

 

講師上課很有重點,不浪費時間。互動實作時間,第一次使用 CMA 軟體,我有點跟不上進度,但講師和助教都很快過來幫我;回家後反覆練習,已經能做完所有課堂上要求的進度。

 

我是一個學習速度較慢的人,謝謝蔡醫師課前及課前很親切及耐心回答所有的問題,同時也謝謝張醫師回答我在課堂上的問題。

 

之前有句電影台詞是這樣說:「人若沒有夢想那和路邊的鹹魚有什麼不同」,所以我努力追夢;這個統合分析課程,好像我是年紀最大,也努力去嘗試,希望趕上這個機會之門。

 

最後,謝謝講師及全體工作人員,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再報名相關課程。謝謝你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