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1113_0165
2022 / 11 / 17

以前對這種課程沒有什麼好感,甚至有點不屑。

 

作者:大學附設醫院 急診專科醫師

 

 

meta-analysis_20221113_0165

 

 

認識「新思惟」這個名字也許有三、四年之久,主要是因為 Facebook 的推薦文章。這些文章之所以出現,應該就是臉友中有人點讚或分享過。

 

 

評價是真的嗎?可能這些人本身就已經會寫。

 

隨著出現的頻率增加,也曾因為好奇心驅使下,點閱一些校方的課程介紹和校友們的分享心得。看過後最常有的感想是:「有沒有那麼厲害,上課就會從論文無產階級晉身成富有階層?」、「說到那麼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能這些人本身就已經會寫」、「學費那麼貴,與其花那麼多錢上課,不如將這些錢用來交研究所學費,讀完研究所,應該多少就會寫論文吧」……等等的想法在腦子中盤旋。

 

那時候,真的對這種課程沒有什麼好感,甚至有點不屑,覺得它和直銷沒兩樣。從來就不曾產生過要去上課的念頭。

 

從專科訓練畢業後,沒多久便離開訓練醫院出外闖,大部份是中小型醫院,在那些地方很純粹的就是上班賺錢、下班舒適,從來沒有被要求或自己想過寫 paper。

 

 

不要說升等,就連續聘與否,論文也是關鍵要素。

 

直至個人生涯規劃,想要拿第二專科,來到現在服務的學術型機構,SCI 論文幾乎是必然的要求,不要說升等,就連續聘與否也是關鍵要素。

 

在迫在眉睫的情況下,腦海中浮現「新思惟」、「蔡校長」六個字,或許對於從沒學過寫論文的我來說,也許是一盞指路明燈,先別說 FB 看到的是不是真的那麼神效,就當作學習新知識,加上疫情影響不能像以往那樣出國參加會議,那些省下了的錢,花在這把刀口上,如果有用的話就是利劍了!

 

和一位很會寫論文的後輩聊了,他也很鼓勵我參加,還建議我把原先報的「醫學論文」改成「統合分析」,說比較容易有收成云云。

 

 

新思惟是很認真的在做學問和傾囊相授

 

到了上課那天,發現在座的同學不泛前輩還有博士級人馬,他們都甘願參加,品質應該有所保證。三位講師們和校方同仁,也真的讓我見識了他們是很認真的在做學問和傾囊相授。

 

對於執業十年以上,從來沒一刻碰過論文的我,宛如打開了我的小宇宙,大概了解到 MA 的基本架構、撰寫方法和應注意事項,講師們也分享一些能提高 accept 機會的小撇步,讓我從零信心提升到 50% 信心。

 

畢竟老師已經把獨門心法傳授了,剩下的就要靠我個人慧根和造化。希望能夠儘快想出好的題材、有所收成,替醫院增產,也讓自己能夠和大家一起走在學術的路上,成為其中一位有作品的「新思惟校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