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JQHC_ChiuCY_05
2020 / 6 / 1

[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周末出院患者預後的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刊登!

 

 

01_IJQHC_ChiuCY_05

 

 

文章介紹

 

過去的研究發現,在周末住院進來的患者,或在周末開刀的患者,死亡率都比平日高,是知名的 weekend effect。不過,周末出院的患者,會不會有一樣的效應,目前的研究結果不一,邱家佑醫師預計整理文獻,做個統合分析,作為現況總結。

 

研究收入了 20 個研究,分別來自 7 個國家,其中有 13 篇為美國研究。分析後發現,出院與患者的預後沒有太大關係,包括 30 天再住院、30 天死亡率、30 天入急診、14 天追蹤,都沒有明顯的差別。

 

不過,如果單獨將美國資料拿出來看,會發現 30 天再住院率顯著較高,不過這些研究的異質性太高,在解讀上要小心,有可能與醫療資源不均有關。

 

邱家佑醫師趁著要到美國擔任住院醫師前,在新思惟多次進修研究與簡報技術,希望用實力在美國體系中獲得肯定,近年成果相當豐碩

 

這篇統合分析特別之處在於,一開始的分析結果為「沒有差異」,但他注意到了美國的特殊之處,並找到「有差異」的點,並提出他的看法,非常有意思。這樣的發表內容,也顯示他在美國工作一陣子後,對於醫療體系的洞見,能見人所未見,用特殊的 subgroup 方法找到亮點。

 

 

恭喜邱醫師!

 

 

入門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創刊於 1989 年,為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ISQua) 的官方期刊,ISQua 為根基於愛爾蘭都柏林的國際學會,有相當國際化的編輯群,包括臺北醫學大學的 Dr. Usman Iqbal。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829,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3(58/98) 期刊,在 Health Policy & Services 領域為 Q3(44/82) 期刊。

 

 

邱家佑醫師與新思惟

 

 

 

入門寫作 / 統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