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CM_TsaiST_02
2023 / 5 / 26

[快訊] 蔡昇達醫師團隊,關於補充維生素 D 對纖維肌痛患者的心理效果和生活品質影響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TsaiST_02

 

 

文章介紹

 

目前對於纖維肌痛的藥物治療效果有限。雖然維生素 D 在緩解疼痛方面有些效果,然而在纖維肌痛中,有關補充維生素 D 對心理效果的分析仍然不足。

 

蔡昇達醫師團隊研究補充維生素 D,對纖維肌痛患者的心理效果和生活品質的影響,以滿足臨床上對有效治療的需求。

 

作者群收入維生素 D 與安慰劑的隨機對照試驗,以及維生素 D 補充前後的前瞻性研究,以評估維生素 D 對心理結果、生活品質和疼痛評分的影響。一共納入了 8 個試驗,共計 694 名參與者。統計發現維生素 D 補充對身體功能、因情緒健康而造成的角色限制、社交功能和一般健康狀況有顯著的正面影響。

 

分析中也發現,維生素 D 的使用,會有纖維肌痛影響問卷(FIQ)評分的改善,但在視覺模擬量表(VAS)和 Beck 憂鬱量表(BDI)評分上沒有顯著影響。

 

總結來說,補充維生素 D 可能是改善纖維肌痛患者心理結果和生活品質的替代選擇。

 

 

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於 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64。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2(54/172) 期刊。

 

 

蔡昇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