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_JYWu_Meta-analysis_20200523_1222
2020 / 5 / 28

爬再多文,不如親自扎實上一堂。

 

作者:吳政彥 營養師

 

 

01_innovarad__JYWu_Meta-analysis_20200523_1222

 

 

三萬塊對我是一筆龐大開銷,身為一個資深鄉民,做任何重大決策前,先拜讀 PTT 是基本的,「新思惟」也不例外。然而眾鄉民評價正反參半,看來看去仍是沒有定論,最終,本著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決定賭一把,親自見證三萬塊的價值所在。

 

 

原來,EBM 金字塔最高階的存在並不複雜。

 

說起 meta-analysis,依稀記得是 EBM 實證金字塔頂端的統計方法,又因自學過程頻頻受挫,自然而然就和操作困難劃上等號。而新思惟就像是「衝刺班」,透過老師們循循善誘佐以活潑生活化的舉例,過往的統計難題瞬間茅塞頓開,大幅提高統計的可近性。

 

課程內容更是提綱挈領,完整闡述一篇文獻如何產出,從主題發想、搜索文獻、段落撰寫順序及撰寫細節,學習到很多技巧,超級受用!

 

 

學術期刊有其制式化的遊戲規則

 

每位老師都不吝分享一路上的甘苦談及因應秘訣,包含從 reviewer 的角度審查文獻、優化圖表與論文段落的呈現、寫信要 data 的眉角、找到適合投稿的期刊等。原來有這麼多的細節,這才知道原來學術界的進入門檻是很高的!

 

雖然還沒有投稿經驗的我無法感同身受,但重點筆記不會少,只求未來能少走一段冤枉路,避免引爆 reject 這顆地雷!

 

 

互動實作的箇中奧妙,不藏私手把手指導。

 

這是在學校或醫院絕對沒辦法學到、體驗到的,不得不說,這本秘笈手冊真是太厲害了!從打開軟體,對陌生介面感到滿滿自我懷疑,到跟著指引做出 forest plot & funnel plot,自我效能感直逼最高點。這不是情緒化,跑出好看且能發表的圖片,就是這麼激勵人心!

 

實作課程中間有預留 1 小時的午餐時間,但我觀察到大多學員們都專注在眼前的螢幕,足見實作的魅力之大,完全是「廢寢忘食」的環境 XD

 

 

三萬塊的價值主張

 

三萬塊的課堂到底值不值得,我的感想是:「答案因人而異」,收穫多少?操之在己。

 

來上這堂課,不外乎就是想投稿出 meta-analysis,如果只在台下當聽眾就太可惜了;但若能順利發出一篇,這三萬一定物超所值。謝謝新思惟燃起我的「meta 熱」,讓我對 meta-analysis 不再徬徨,也有了新的短期目標。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