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YChang_Meta-analysis_20200523_1531
2020 / 5 / 28

統合分析這堂課,是我為自己細選、裝備技能的禮物!

 

作者:成大醫院 家庭醫學部 張馨云 醫師

 

 

01_innovarad_HYChang_Meta-analysis_20200523_1531

 

 

住院醫師第一年時,我曾與院內同仁組隊參加實證醫學競賽,在學習搜尋文獻時,認識不同的 database;在評讀文章中,重拾大學時期對於生統既曖昧又痛苦的記憶,也在過程中對於 meta-analysis 的文體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事實上,身為家醫科住院醫師的我,在各科輪訓接收新知,學習作出臨床處置,快速搜尋文獻並決定是否採納,理當早就是必備技能了,更遑論科內定時必讀的 USPSTF(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美國預防工作小組)證據摘要,即是集結 systematic review 乃至 meta-analysis 所給出的臨床疾病篩檢與治療建議。在一次次搜尋、閱覽後,讓我對於如何產出一篇 meta-analysis 心生好奇。

 

 

踏入新思惟

 

新思惟課程相關訊息在臉書頁面上間歇跳出多時,不諱言我已觀望許久。儘管哥哥(目前任職於輔大醫院骨科)早我一步先體驗,我仍等到住院醫師第二年下半,才下定決心報名。

 

初次報名即挑選傳說中相當具有挑戰性的《統合分析工作坊》,一來是因為臨床工作中的文獻蒐集與寫作勢必會觸及,二來也是自知生性樂天欠缺危機意識,必須適時且按時設定目標,而新思惟正是我為自己細選、裝備技能的禮物。

 

 

令人目光為之一亮的師資陣容

 

除了久仰其名的蔡依橙校長、示範論文精闢實用的張凱閔醫師,師資之一的曾秉濤醫師,更是我在醫學生時期輪訓外院精神科有幸受教的前輩。彼時曾醫師分享受益於新思惟、課程「賦能」影響之大的心得仍讓人印象深刻,而如今曾醫師也已躍升黃金師資陣容,這也更加深我想一探究竟的動機。

 

 

課程精實

 

正如課程序幕所言,新思惟不浪費大家在假日特意前來進修的寶貴時間,從進行 meta-analysis 在真實世界可能面臨哪些困難與歧視談起,再擴及研究題目的發想與設定、搜尋文獻與取得原始資料的眉角、複習統計概念、破除常見迷思。

 

更重要且難得的是動手實作,讓我們親炙軟體使用步驟,並由助教提供及時的指導與交流,以往評讀文章時所看的重點表格,都有機會親手產出。對我個人而言,這樣的教學法,正可幫助我克服對於軟體操作的恐懼,也在過程中複習老師們所提示的統計重點,並在最後稍加嘗試從讀者觀點美化圖表。

 

作品完成的那瞬間,真的有種終於可以安心吃便當 迫不及待想找幾篇文章來試作的動力。

 

 

啟發與賦能的重要

 

身為家庭醫學科醫師,在診斷與治療的臨床日常之外,我更期許自己在將來能進一步做到「創造知識、傳授知識」,將艱澀的知識轉譯並交付給更多人,進而改變他們的行動與生活;而這也正是我在新思惟的親身體驗:從課前自我檢視動機,思考並排序工作需求、個人興趣與階段性目標,到課程上,實際體認到人外有人,而自己必須更加精進的氛圍,無疑是一趟受到啟發與賦能的旅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