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jchen_Meta-analysis_20211107_0549
2021 / 11 / 11

一天真能弄懂統計:從對統計圖表很陌生,到獲得製圖大獎。

 

作者:北榮 骨科 陳冠融 醫師

 

 

01_innovarad_kjchen_Meta-analysis_20211107_0549

 

 

長期以來,我對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的認識,都只停留在學校大堂課的階段;理論上知道它是屬於醫學證據裡面的最高階層,但是統合分析的研究,我從來就不愛看、晨會報告不會選讀、甚至對它應使用的統計方法類型也陌生到幾乎可以說是無知的程度。

 

然而學習統合分析的研究有諸多好處,讓我覺得在自己的 fellow 年,務必對它好好認識。於是 2021 年 11 月,我終於報名參加了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算是為自己找一把入門的鑰匙。

 

 

替未來的自己,做好萬全準備。

 

統合分析的好處簡單來說,就是證據力高、不用醫學中心等級的臨床資源、且研究者一人也可以操作。首先「證據力最高」,甚至高於只有知名學者才會被受邀撰寫的系統性回顧(systematic review),也高於隨機分配臨床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RCT 操作門檻極高、費時費力、不保證能做出成果、投稿時又會被百般挑剔,但確實已然是臨床研究中證據力等級最高的選項。

 

對我這類一直以來都在醫學中心訓練的住院醫師而言,寫寫 RCT 可能就是研究人生中的頂點了。但我在 fellow 之後要何去何從都未可知,很可能我的落腳處沒有太多病人、沒有指導老師、沒有研究夥伴。我揣摩了一下到那樣的環境,我要怎麼保持研究的產出,左思右想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學會寫統合分析。

 

 

將一個個陌生名詞,變成可以隨時操作的統計知識。

 

新思惟的統合分析課程難度偏簡單,主旨只有一個,就是讓從零開始的人可以順利踏出第一步。幸好如此,對相關統計一竅不通的我,也能從完全的無知開始對腦袋輸入一個個詞彙;統合不同種類量表用的 standardized mean difference、Cohen’s d、Hedge’s g;計算 forest plot 需要用到的 fixed and random effect model(統合分析的核心!)、對 publication bias 分析所需要的 funnel plot,這些長久以來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名詞,我終於有了基礎的認識。

 

新思惟的特色與強項一直是能把對研究的發表知識,都以能實用操作為導向的介紹。講師們都很知道身為新手的我們,心態上、知識上還欠缺些什麼,不至於教得太難。我覺得這對知識豐富的人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統計從陌生到得獎,僅需要一天時間。

 

 

02_innovarad_kjchen_Meta-analysis_20211107_1223

 

 

統計軟體 CMA 的操作手冊更是一絕。有些聽完還一知半解的統計名詞、計算方法,在執行過手冊上一步一步明確的指引後,相關的概念好像也約略在腦中成型。助教們也在問答之間給我很多的補充知識。

 

最後也很開心可以得到統計製圖大獎,參加的學員這麼多、我對圖表原本這麼陌生,我因此覺得非常意外也非常榮幸。雖然如此,課後我仍很深刻地體會到,統合分析的研究從無到有,除了這第一堂課之外,未來還有許許多多細節和困難,是沒有實際執行自己研究之前,很難發現的。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