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zhengyc_Meta-analysis_20211107_0427
2021 / 11 / 11

即便統合菜鳥,也能具備獨自完成統合分析的能力。

 

作者: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 內科部 鄭又誠 醫師

 

 

01_innovarad_zhengyc_Meta-analysis_20211107_0427

 

 

充實學術底蘊,發展多元文體。

 

雖然之前 email 收到新思惟開課的消息,幾乎都是手刀報名,但這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讓我考慮了許久。從學生時代初次接觸 EBM 課程,就知道 systematic review 跟 meta-analysis 是最高等級的醫學實證。而每次在看這一類的文章,都對於作者能整理一個領域的脈絡或整合不同的研究,讚嘆不已。

 

雖然新思惟最擅長的,就是把很複雜的學術世界系統化與簡單化,造福後進的學術菜鳥可以順利進森林採到香菇,但心中對於自己是否有辦法挑戰這種位居學術殿堂上位的文體,還是有疑慮。

 

而正如新思惟網站上的活動介紹:「課程不打高空,一定會讓初學者做出成果」,來上課後也一掃心中的恐懼,原來我真的能親手做出那些以前看起來很厲害的 forest plot。

 

 

從大學畢業後再也沒有這麼認真上過課

 

雖然新思惟課程所費不貲,而且在星期日起了個大早趕來上課,但一整天課程之豐富及講師們的用心讓我醍醐灌頂,睡意全消,大學畢業以後,再也沒有這麼認真聽講 XD。

 

從報到時工作人員的熱情招呼,協助確認電腦使用沒有問題,與蔡校長的噓寒問暖,到精心打造符合學員需求所設計的課程和互動實作時間,在在讓你覺得一切都值回票價。

 

 

為缺乏學術資源起步的新手,提供單兵作戰的能力。

 

正如蔡校長所說,現在醫院都要求 original article,除了收病人 data 外,還有 IRB 跟受試者同意書要處理。除非你能跟到一個好老師,或師長們願意也有能力相助,才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完成;而 NHIRD 要申請加值中心,也不是一個訓練階段的醫師,就有辦法獨自完成。是故,只需做好文獻搜尋跟統計的 meta-analysis,就成為資源缺乏又需要單兵作戰研究者的最佳武器。

 

但因與傳統 study 所看的重點不同,門檻較高,對完全無經驗的新手來說,實在不友善。

 

 

步步拆解寫作架構,不用懂汽車原理就能學會開車。

 

統計一直以來都困擾著我,大學雖然學過生統,但我依然不知道寫論文分析 data 時該怎麼用,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下,讓我寫作進度一籌莫展。而統合分析所使用的統計觀念也與一般研究不同。

 

秉濤醫師拆解統合分析論文寫作架構,凱閔醫師將統合分析會用到的統計觀念和專有名詞有條理地解釋,讓統合分析不再如此高不可攀,寫論文不再是靠天外飛來的靈感,而像是將分析結果和洞見填入空格一般,你不需要成為統計大師,就有足夠能力完成論文。

 

 

互動實作時間在自己電腦上做出可以投稿 SCI 的圖表

 

新思惟招牌且有口皆碑的互動實作時間,只要一行一行照著互動實作手冊上的說明和步驟執行,搭配課程提供的 data,真的可以在自己電腦上,完成 SCI 等級的圖表,信心大增。

 

從課前的 CMA 軟體測試安裝和延長使用申請,到中午只要舉手講師們便會飛奔到你身邊給予協助,都能體會到新思惟團隊的用心。

 

 

給新手最重要的技能,最實在的建議。

 

下午秉濤醫師傳授文獻搜尋的訣竅,搭配蔡校長的圖表優化及凱閔醫師給統合分析新手起步的建議,一氣呵成,學完馬上就能在寫作上發揮效用及避開禁忌誤區。在短短的一天內,讓我從一個對統合分析摸不著頭緒的外行人,進步到能看懂統合分析在做什麼,對於如何萃取資料及應用分析有較清楚的輪廓,這一切都歸功於新思惟團隊的專業和細心。

 

短短一天的課程雖然結束了,但深感我的挑戰才剛要開始,新思惟讓我們具備能在學術叢林存活下來最基本的能力,接下來要靠我們自己,去開創屬於自己的學術生涯,希望有朝一日能同先前傑出的校友一般,在 PubMed 上刻下自己的名字。

 

 

最新活動